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破千亿 汽车行业利润增长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30  财经时报

  到2007年末,乘用车在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71%,其中轿车的整体比重已经由2000年不到20%增长目前的53%。中国汽车历经多年发展,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一年岁末,在2008年来临之前,所有的汽车厂商或迫于销售目标的压力,或为了赶一年最后一季的销售热潮,继续压低价格,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级轿车莫不如是。

  在汽车门户网站点击率最高的新浪汽车,“明锐降6000,速腾降10000”的降价新闻一直挂在焦点部分。而同时在搜狐汽车的焦点新闻区域,“迈腾领域天籁降万元”、“10万-18万元车型降声一片”的信息一直在博取诱人的点击量。

  看起来似乎整个汽车业仍然在打着价格战,尽管这场战争已经持续数年,如此推算,在中国消费者不断得到实惠的背景下,汽车厂商的利润理应越摊越薄。

  但中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根据对前11个月数据的统计,2007年汽车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增长22%,利润有望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大大高于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市场增长率。

  看似削弱的利润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这似乎是一个互相矛盾的结果,在这个结果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轿车利润分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饶达认为,今年汽车企业的经济效益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主要原因在于,合资企业新投产车型的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部分合资企业的整车国产化率最高可达80%以上。同时,超过90%的合资企业新上市的车型起步国产化率超过40%。到2007年年末,合资企业的平均国产化率达到了75%左右。

  按照饶达的分析,中国汽车已经进入规模扩张时代。在规模的旗帜下,利润增长顺理成章。但这个答案显然过于宽泛,在整车市场细分化越来越明显的时代,人们需要更加翔实的理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实现汽车销售715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商用车销量为207万辆,增长25.1%;乘用车销量为507万辆,增长速度为23.6%。“由于11-12月份是汽车销售旺季,因此我们预计2007年全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870万辆。”天相投顾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明存说。

  在这一销售数字背后,整车行业利润增长幅度超过了60%,创2003年以来利润增速的最高水平。“这60%的行业利润增长幅度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而乘用车,尤其是轿车的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汽车分析师郭宇说。

  到2007年末,乘用车在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71%,其中轿车的整体比重已经由2000年不到20%增长到目前的53%。中国汽车历经多年发展,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王明存认为,2005年时轿车所占的比重为48.4%,到2007年,这一数字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是行业效益改善从结构上获得支撑的根本。

  在轿车销量比重增加、结构业已构成的背景下,乘用车销售结构也开始分化。1-10月,利润原本稀薄的小排量车销量下滑,与2006年同期相比,整体销量下滑13.6%,其在乘用车中的销量比重下降至12%;1-1.6升的黄金排量仍然占据了48%的轿车销量份额;与此同时,轿车消费排量偏好区间上移,1.6-2.5升排量区间的轿车快速增长,而轿车销售的利润空间主要存在于这一区间。

  “这便是轿车利润整体增长的秘密,一方面国产化率继续深入,得以在保持一定利润的基础上继续支撑价格的下滑;另一方面,消费主体对于中高档轿车的偏好转移使得这一部分的销量增幅加大,而这一部分恰好是轿车利润的中坚力量。”郭宇如是说。

  增长多样化

  王明存认为,汽车业的这种增长趋势将在2008年得以延续。但增长将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在乘用车子行业中,SUV、MPV和交叉型的市场竞争格局将相对稳定。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相应的改变,这几种立足于个人与家庭集体外出的车型销量将得到释放,同时,其性价比优势将得到凸显,销量的增长将为2008年中国汽车利润的整体增长贡献一部分力量。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轿车企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初步显现。以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为主体的个体及其合资企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队员。然而,轿车市场的集中度仍然相对较低,2007年1-10月,这前4名企业的市场份额约为35.6%。其余35.6%的份额被剩余的数十家汽车企业瓜分,江淮、长城、长丰等企业纷纷进入轿车领域更加剧了该领域的竞争。

  企业过于分散,则产业整合难免,更大规模汽车集团出现将强化汽车业规模化获取利润的这一特点。

  “一方面,现在的汽车行业已经度过了2002-2003年的井喷时期,企业必须依靠品牌、研发实力和规模取胜,这就使得部分品牌和研发能力相对薄弱的公司被市场弱化;另一方面,虽然近几年单个汽车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和丰田、通用等年销量超过900万辆的规模水平相比,我国的汽车企业的规模水平还亟待提高。另外,国家产业政策也鼓励汽车集团的并购整合。”王明存说。

  除了即将出现的类似上汽南汽合并后的大集团之外,自主品牌轿车也将是支撑2008年中国汽车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自主品牌轿车的异军突起。目前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广汽等在内的汽车集团都制定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计划并逐渐付诸实施。1-10月自主品牌轿车在轿车中销量占比27%,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汽车出口主体。

  今年前10个月,中国轿车出口18万辆,出口单价比去年增长了32%,达到1.16万美元。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增长,仍然在不断推高着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盈利能力,这一趋势在2008年将愈加明显。

  此外,随着轿车销量的不断增长,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盈利能力也将得到释放。美国《新闻周刊》和英国《经济学家》刊载文章对世界排名前10位的汽车公司近10年的利润情况分析,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的汽车市场,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有60%的利润是在其服务领域中产生的。

  “售后服务的利润将成为汽车业整体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郭宇说。(本报记者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