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暂不征车牌费 收车牌费不是有效疏堵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35   新京报 字号:

    市发改委否认传言;专家认为收车牌费不是有效疏堵措施

  本报讯 (记者吴狄)针对最近网上盛传“北京将收取高价车牌费治理拥堵”的问题,昨日,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征收车牌费问题并未列入工作议程,北京仍然执行目前的车牌收费标准。

  如何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状况,近来,“提高市区停车费”、“车辆进旧城要收取拥挤费”等纷纷加入“高收费治理北京拥堵顽疾”的传言行列。近日,随着上海收取车牌费创新高,关于北京是否将收车牌费的问题,再度成为有车族、准车族关心热议的话题。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北京是否征收车牌费的问题,并未列入工作议程,目前仍然执行现有的车牌收费标准。而至于将来是否会征收车牌费,该人士表示还不清楚。

  据了解,北京市发改委尚未收到交通主管部门的相关征收费用的申请。而通常程序是交通主管部门要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向发改委提出申请。

  ■ 专家说法

  “征车牌费不能有效疏堵”

  专家表示,改变人们用车习惯可缓解拥堵

  对于“收取车牌费是否能解决北京拥堵现状”,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保华表示,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车牌费对买不买车有一定的影响,但对北京这样已经相当拥堵的城市,并不是有效的解决措施。”

  毛保华表示,北京交通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车辆问题,而是人们的用车习惯问题。毛保华认为,国外城市机动车拥有量并不少,但是由于出行方式优先使用公共交通,并没有造成城市的严重拥堵。而如果能够改变目前北京市民的“事事都用车”的习惯,将会大大解决城市拥堵状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