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市朝阳交管:酒后驾车拟追查售酒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9:42   新京报 字号:

  北京市朝阳交管部门要求餐饮企业对饮酒司机进行提醒

  本报讯 (记者吴晓晶)昨日,朝阳交通支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凡是被朝阳交警查处的酒后驾车司机,如果被查明是在该区的餐饮企业喝的酒,不仅要追究司机责任,司机饮酒场所也会被商务部门警告,“谁卖酒,谁就要对开车者负责”。

  交管:企业应提醒饮酒人员

  “出了事倒查是一定的,但是怎么处罚并无明文规定”。对于事发后倒查的处理措施,昨日,朝阳交管部门称他们并无行政处罚的权利,更未明文规定如何处罚,只能追查出醉酒司机曾经喝酒的饭店,并通报区商务局,由商务局介入,酌情处理。

  “倒查不是目的,关键是提高餐饮业的交通安全责任意识。”昨日,朝阳交通支队方面解释,朝阳区餐饮饭店、酒吧多,时值年终,酒后驾车事件有增无减。“酒后驾车要从源头抓起,本着谁卖酒谁就要对开车者负责的原则,司机酒后驾车出了事,饭店就要负责。”

  为落实餐饮业的交通安全责任制,朝阳区交管部门在区文明办、区商务局等部门协助下,将朝阳区2000余家饮食服务业单位进行了摸底登记,并逐户签订《饮食服务业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责任书要求,饮食业有条件的应当增设酒后服务如代驾等措施,没有条件服务的,应当通知饮酒当事人的家属,或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采取预防酒后驾车措施。在服务过程中,饮食业应当对饮酒人员进行提醒,在醒目位置设立禁止驾驶员喝酒标志。如果劝阻无效,还可拨打122报警。

  商务局:企业责任不好认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朝阳区商务局将对提供酒水的企业进行警告批评,并记录在案,“这将关系到企业年底的安全等级评定工作”,但不做经济处罚。

  昨日下午,朝阳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项由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商务部门只是配合做一些宣传工作。没有法规强制餐饮企业必须张贴“酒后不得驾车”的宣传标语,因此,商务部门即使发现企业未尽到提示义务,也无法对其进行处罚,企业责任不好认定,“商务部门只能做些劝说工作”。

  企业观点

  “餐馆提醒难保客人听劝”

  三里屯一家饺子馆黄经理认为,餐馆即便提醒了客人不要酒后驾车,也不能保证客人出了餐馆之后还听劝。但是,签订安全责任书之后,餐馆经营者包括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

  昨晚,三里屯千君府川菜馆的龚经理说,作为餐馆非常支持朝阳交管部门这一决定,“我们会在日常工作中大力贯彻。”他说,饭店会派前台服务员专门负责这一事项,如果看到有客人开车进店用餐,就会格外注意,劝阻他们不要酒后驾车。他认为,提示一两句并不麻烦,这也是对顾客负责。

  本报记者 吴晓晶

  律师说法

  “处罚饭馆缺乏法律依据”

  昨日,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博今表示,顾客酒后驾车,商务、交管部门追查饭馆责任、给予处罚,这一做法缺乏法律依据。北京市交管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此前从未因此追查餐馆责任,对餐馆予以处罚。

  刘博今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确有酒后驾车追责的规定,但前提条件是知道对方开车、仍劝其喝酒,在这一前提下,司机驾车肇事,劝酒人将被追责。“餐馆跟顾客之间是一种消费与提供服务的关系,北京餐馆没有哪家有主动劝酒服务。顾客开车前来就餐,提出购买酒类饮料的需求,餐馆必须满足,之后,顾客即便驾车离开,餐馆也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制止的权利。因此,交管、商务部门如追查、处罚餐馆责任,系超越行政执法权”。

  本报记者 王姝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