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菲亚特未来押宝“上南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作为较少缺席广州车展的国内合资汽车品牌之一,南京菲亚特在车展期间却传出了合资双方将于12月正式解约的消息。尽管菲亚特(中国)公司和南京菲亚特均否认了这一消息,但由于积怨甚深的菲亚特与南汽集团一直没能达成任何协议,事件最终向股东双方解除合资关系发展并不会让人意外。  

  记者近日从南汽集团内部获悉,实际上目前南汽和菲亚特并没有达成“分手协议”。虽然此前菲亚特集团一度想彻底放弃,但随着上汽与南汽合作的持续推进,菲亚特重新考量南京菲亚特对其实现中国战略的价值。这意味着关于南京菲亚特的发展悬念将在上汽与南汽正式合并后才会有最终答案。

  内部经营、管理等出现恶化

  今年6月初,包括菲亚特汽车集团的总裁塞尔焦·马尔乔内在内的菲亚特汽车高层和南汽集团的多名高层,就双方合作未来走向进行了最后的谈判。但种种分歧令得双方未能最终达成协议。

  随后的事情证明,这次谈判的破裂使得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均丧失了对南京菲亚特的信心,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不断恶化。首先是大批员工离职。除了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员工陆续撤出外,菲亚特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核心人物(中国)首席代表韩同安在今年8月也悄然离任,此举被认为是菲亚特有意退出南京菲亚特的前兆。在终端销售网络方面,南京菲亚特经销商也在流失。据某经销商称,目前全国还在运作的4S店只有原来的1/3左右。

  统计数据则显示,目前南京菲亚特月销量不到1000辆,而原设计产能是10万辆/年,由于库存多,目前每月仅产1000辆左右新车,不到一周即可完成,其余时间就停产。

  此外,所有包括进口车在内的新产品引入工作都已终止;菲亚特汽车的高管开始更多地出现在与奇瑞的谈判中。

  “上南合作”将带发展机遇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月股东谈判破裂后,菲亚特一度想撤离南京菲亚特,最终没有确定主要是看到上汽与南汽合作事宜一直在推进,一旦双方达成最终合作协议,菲亚特将重新与上汽或主管新公司谈判。对于要在2010年中国实现销售30万辆计划的菲亚特而言,显然更乐意通过重新谈判走出困境。

  除了菲亚特,南京菲亚特内部也都在等待上汽与南汽合并的最终“落定”。南京菲亚特新任CEO余久锋日前表示,上南合作对于南京菲亚特而言无疑是一个变革的机遇,将为企业发展打造新的空间。

  上汽合并南汽后,南京菲亚特也将纳入其中,南汽在发展南京菲亚特时遇到的资金问题将迎刃而解,意味着与菲亚特重新谈判后可能会迎来生机。南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与解约传言)相反,南京菲亚特实际上面临一次发展机遇,未来发展将置于整个上汽与南汽合并后的集团中考虑,该人士分析,显然上汽也不希望该项目“烂掉”。

  “问题的关键是,上汽将如何处理南京菲亚特这部分资产。”业内分析人士说。目前有传闻说,南京菲亚特可能会变成名爵MG的生产工厂;或是上汽自主品牌基地;或者是菲亚特代工工厂。最终答案要等上汽与南汽敲定合作方案后才会出现。 本报记者 黄习伟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