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州出租车起步价不变 统一承包费为司机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38   信息时报 字号:

  (记者 赵安然) 国家发改委最新消息指出,本月汽油价格上调后,广东等六省的物价部门将制定顺价措施,适当提高出租车起步价,或采取运油价格联动机制。但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昨日解释,广州的出租车既不提高起步价,也不会增收燃油附加费。

  六省调价七省不调

  昨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指,本月起我国调高了成品油出厂价格和零售价格,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北京、天津、湖南、广西、海南、西藏、宁夏等七个省区市的客运出租车、及上海市货运出租车此次不调整价格。

  在七省市宣布暂不调价的同时,更多省市则已制定或拟出台顺价措施。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广东、贵州等六省已制定了顺价措施,将允许各地市按照运油价格联动机制,采取调高出租车价格、提高起步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疏导成品油价格上涨矛盾。而上海、浙江等十三个省区市也酝酿出台顺价措施。

  广州的士暂不提价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价格方面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广州的出租车运价和燃油附加费都不会提高。

  该负责人解释,省物价局给出相关指导意见后,由各地市的物价部门自行研究油价上升带来的实际影响,决定是否调整出租车价格,因此对出租车调价的方案是因地制宜,各地施行方案不一样。广州市物价局在充分研究出租车的经营情况后,决定不提高出租车价格、提高起步价,燃油附加费近期也不会调整。而深圳的出租车则实行运油联动机制。

  统一承包费为司机减压

  据了解,广州等地市民普遍反映,出租车价格已较高,通过调整出租车运价或增加燃油附加等方式疏导运输矛盾,容易损失出租车客源,增加司机营运困难。考虑到油价和经营的双重压力,广州市物价局会同市交委对广州市区(不能含两市、两区)的出租车承包费作出规定,把出租车每月承包费统一为基准价。物价局负责人表示,统一基准价后,预计每位出租车司机增收约200元/月,能化解油价上升带来的经营压力。(详见本报9日A07版报道)

  据悉,北京、天津、上海地都出台了对出租车的补贴措施,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市政府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补贴方案,考虑对出租车企业和司机给予合理补贴。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