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条铁路水下隧道开凿 一小时穿梭广深港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36   深圳商报 字号: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交通部门证实,我国首条铁路水下隧道——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狮子洋隧道,已于11月9日开始关键性水下隧道开凿施工,该隧道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狮子洋畔,全长10.8公里,预计2009年4月和广深港铁路客运全线贯通。通车后,列车时速最高达350公里,可在一小时内穿梭广深港三地。

  我国第一条铁路水下隧道

  据介绍,狮子洋隧道是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工程投资约24亿元,是我国第一条铁路水下隧道。该隧道位于广深港客运专线东涌站至虎门站之间,于2006年5月在东莞市沙田镇破土动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800米引导段明挖隧道的施工,正式转入穿江隧道的施工。

  中铁隧道集团狮子洋隧道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隧道穿越的狮子洋两岸距离比较长,且穿越的都是岩层,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其中长达9340米,直径10.8米的水下部分是关键所在。按照工程进度,2009年4月,狮子洋隧道全线贯通后,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也将全线通车,届时乘客完全可在1小时内穿梭广深港三地。

  北接武广客运南接香港西铁

  贯穿珠三角东侧黄金走廊的广深港铁路工程,全长146公里,投资总额167亿元,由铁道部和广东省合资建设,已于去年开工建设。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北起广州铁路枢纽的新广州站,向南经番禺下穿狮子洋后进入东莞市,经沙田、虎门、长安,进入深圳,并且预留了从龙华铁路新客站下穿深圳市福田区后,经皇岗延伸进入香港的线位。在大陆段内,广深港铁路线共设东涌、公明、虎门、新深圳、福田5个车站。

  该线北部与在建的武广客运专线在新广州站相接,可以成为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延伸。南部与香港西铁的锦上路站相连,可满足广深港间直达客流快速增长需求,同时也兼顾广深沿线城际客流,成为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预计,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对加快粤港一体化,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