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深圳车辆进道路拥挤区或要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30   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市有关方面正研究车辆进入道路拥挤区的收费问题。昨天,受邀来深的新加坡专家就深圳市拥挤区收费方案进行咨询和具体指导,目前收费方案正在研究论证,若论证收费合适合理,方案将适时推出。

  拥挤区收费问题难回避

  深圳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幼鹏说,随着经济发展,深圳土地资源越来越有限,小汽车却以每天700辆快速增加,交通综合管理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新加坡、伦敦等城市已经实行交通拥挤区收费,深圳就此到国外进行专题考察调研,进行研究论证,不管怎样,拥挤区收费问题是回避不了的。

  市规划局市政交通处处长戴睛也表示,解决交通问题一方面是增加供给,包括修建道路和快速公交等,另一方面是进行需求管理,其中包括对拥挤区的管理。目前,对拥挤区收费问题的研究,“是希望通过这一措施引导小汽车的出行,让大家选择合适的时段和路段,甚至改变出行方式等。”

  对于外来车辆进入我市拥挤区的公平收费问题。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处在研究阶段,已向新加坡专家进行咨询。外地车辆是否能一并进入深圳拥挤区、进入后影响多大,目前无具体办法。

  至于对拥挤区收费是否会对片区商业和经济造成影响,王幼鹏说,对拥挤区收费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分配城市资源,谁更多使用资源,就应该付更多费用。短期来讲会让交通成本增加,但长期来讲,会使资源得到更合理利用。

  新加坡三类区拥挤收费

  自上周末起,新加坡陆路交通局专家对深圳拥挤区收费方案进行咨询交流,并提供具体指导。在昨天会议上,该局专家林升隆一行介绍新加坡拥挤收费的详细情况。目前,新加坡对三类区域实行拥挤收费:一是中央商务区,收费时间是工作日7∶30~19时;二是快速路及外环路,收费时间为7~9∶30、17∶30~20时;三是乌节路商业区,收费时间为12~20时(包括周六)。新加坡全国共设收费闸口55个,其中中央商务区20个、快速路23个、乌节商业区12个,全国99%的车辆上已安装收费阅卡器。

  新加坡的拥挤收费额与进入收费区域地点有关,按照不同时段收费有所变化且分车型收费。小客车和轻型货车一般时段在0.5~1.5新币(2.5元~7.5人民币)之间,最高峰半小时每次2新币。大型重货和大型巴士收费是小客车的2倍,中型货车和小型巴士是小型客车的1.5倍。

  林升隆表示,新加坡每隔三个月对交通状况进行评估,高速公路车速控制在时速45~65公里,限制区主干路上速度控制在时速20~30公里。低于速度下限时提高收费,高于上限时停止收费。实行拥挤收费后,新加坡进入拥挤区的日交通量减少15%,其中上午上班高峰期交通量减少16%,车速提高22%,而且未影响商业。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