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无余--试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由始自终,雅特一直是欧宝家族中的较为年轻化的车款,新一代雅特GTC的外观风格就算得上是特立独行,此时搭配上同级车首创的全景风挡玻璃之后,在路上驰骋就很容易成为众人的目光“吸尘器”。”  

  全球独创的全景风挡

  欧宝全景风挡的设计理念最早可追溯到1957年的Olympia Rekord P1车型,Olympia Rekord P1的A柱下端向后退缩,同时挡风玻璃也与A柱结合,由于没有了传统A柱的遮挡,驾驶者可获得高达92%的全景视角,这一设计理念在当时的车坛引起了轰动。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延续Olympia Rekord P1的理念,欧宝的设计师们大胆地提出突破人们视野极限的目标,于是便在雅特GTC的基础上诞生了全景风挡版新车。雅特GTC风挡版这块全球首创的全景式玻璃风挡从发动机罩一直延伸到B柱车顶,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从而营造出飞机驾驶舱一般的视野环境。

  实际体验,全景风挡带来的视觉享受,即使是敞篷轿车也无法实现,因为在驾驶敞篷轿车时,视野还会受到风挡上沿的影响,而在雅特GTC全景风挡版上,这一影响被成功地消除了,乘客甚至会逐渐习惯仰起脖子,享受一整片未经切割的风景。同时,如果车内的乘客觉得通过玻璃顶进入车内的阳光太过强烈,也可以使用车顶的一个手动装置,把顶部的一块遮阳挡板拉到前挡玻璃上方固定,这样雅特GTC全景风挡版就摇身一变成为普通的掀背轿车。  

  挡风玻璃强度不亚于钢铁

  为了确保大面积玻璃的使用不会对流畅的车形轮廓造成任何影响,并且拥有足够的强度,工程师们对雅特GTC全景风挡版的这块挡风玻璃的制造工艺进行了多项革新,在研发过程中共创下11项专利。

  通过创新的科技设计,这块厚达6毫米的全景风挡玻璃硬度堪比钢铁,同时坚固的A柱、B柱,以及采用1毫米硬质钢材制造的车顶横梁与风挡边框,与稳固的车身结构相互配合,使得雅特全景风挡版拥有了与钢制车顶相当的安全骨架。此外,智能遮光系统(Clever shading system)在强烈阳光照射下吸收太阳热量,避免车内温度过高。欧宝专利注册的透光度调整系统则可确保最佳的光线透过率,从而给予驾乘者全新的空间感受和视觉体验。  

  乘坐空间中规中矩

  以雅特GTC全景风挡版中小型两厢掀背车的尺寸来看,其乘坐空间并不局促,但也称不上宽敞。车上的四名乘员都能享有各自应有的乘坐空间。

  在正常情况下,新车具有340公升的行李箱容积,能够满足一般用途。若是喜好户外活动或长途旅行的车主,还可以把后座放倒,得到1070升的行李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雅特GTC全景风挡版的车身不低,可放置更高的行李,这样一来出去户外运动载上两部山地车也完全没有问题。

  行驶状态下,四张包覆性不错的座椅确保所有乘员不会随着车辆转弯而左摇右晃。新车悬挂设定硬朗而扎实,对于不平的路面处理还算不错,只是行经较大的坑洞时车身跳动稍嫌明显,这也是为了追求操控性所做的妥协。在噪音处理方面,来自路噪与风噪比较轻微,而1.8升引擎在高转速时,运转声浪则颇为明显。  

  动力操控皆具水准

  以动力来说,雅特GTC全景风挡版搭配全新一代ECOTEC1.8升D-VVT引擎,这具引擎可根据转速和负荷的状况自动控制进排气时间,从而令动力输出更为顺畅平滑;在低转速时引擎油气混合更为充分,有效提高扭矩,而当转速达到3400转/分钟时,通过缩短进气行程,使得近气量倍增,从而有效增加马力的输出。

  从数据上看,1.8升引擎具有103kW/6300rpm、175Nm/3800rpm的功率与扭矩输出,对于一部1230kg的两厢轿车,其实已经相当够用,只要驾驶者一踩油门,动力就立即涌现,搭配四前速自排变速箱,行车表现十分称职,让人不自觉地加快车速,享受超车的乐趣。

  在操控表现方面,两门设计的雅特GTC全景风挡版在激烈状态下比四门车款稳健,高速行驶遇到不平的坑洼路面时,车尾也更稳定且不易跳离路面。该车搭配握感更好的方向盘后,转向也更加灵敏。

  在山路上测试,新车就算在过弯当中接近极限,此时再多转一下方向盘,车尾还是会向外偏滑,反应直接不拖泥带水,接近性能小车的操控水准。不过与高尔夫GTI相比,新车的修正特性并不如后者自如。  

  结语  

  具备时尚的外观线条,再加上一览无余的全景风挡,雅特GTC全景风挡版可以算是享乐主义车款,但是它绝不仅限于此,当你偶尔想要释放一下,它也完全能够快意操控,可谓内外兼备。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雅特1.8GTC全景风挡版技术规格    

  引擎  ECOTEC 横置直列四缸

  变速器 4速自动

  排量  1796 cc

  最大功率103kW/6300rpm

  最大扭矩175Nm/3800rpm

  理论油耗7.7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190km/h

  加速时间11.2秒(0-100km/h)

  排放标准欧Ⅳ标准

  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制动方式碟/碟(前/后)

  悬挂方式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独立

  轮胎  205/55 R16

  重量  1230kg

  轴距  2614mm

  轮距  1488/1488mm(前/后)

  长/宽/高4290/1804/1435mm

  油箱容积52L

  行李箱容积 340-1070L

  参考价格27万元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