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老司机提醒:雾天行车要控制车速减少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06   新华网 字号:

  (记者齐海山、王晓明)连日来的大雾给长春市交通带来了很大影响,如何在大雾中行车避免危险,驾龄30多年的长春市老司机李明说出了几个诀窍:控制车速、灯光预警、勤按喇叭、减少超车。

  近来大雾天气频频影响我国,大雾天气造成近地面层能见度低,对航空、公路交通、海洋航运来说都是高危险天气。据统计,大雾引发的交通事故,高出其他灾害性天气条件2.5倍,因此在大雾笼罩的天气中行车必须注意安全并掌握一定的驾驶技巧。长春市民李明有着30多年的驾龄,他说:“雾天行车时能见度明显降低,控制车速十分重要。”

  他说,气象部门和交警部门都提示过,一般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20米以内时,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能见度10米以内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

  李明说:“出门前,有必要听一下天气预报,也可以通过网站、电话去查询天气信息,万一遇到这样的天气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千万不能大意。”他说,行车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等,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影响视线。

  另外,遇到大雾时,挡风玻璃上凝结的水汽会使视线受损,还会使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显得特别耀眼,行驶中要勤用雨刷刷去水汽。此外,在能见度比较低的路段还要勤鸣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来车喇叭声,应当鸣号回应,会车时可变换灯光以示意。行车过程中,由于能见度比较低,最好不要盲目超车。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