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牡丹交通卡升为贷记卡 可缴交通违法罚款可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14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姝 张诚)今后,司机们缴纳罚款不必再到银行营业网点去排队了,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均可受理该项业务。昨日,北京市交管局、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均发布消息,自昨日起,北京400余万张牡丹交通卡全面升级。

  与升级前相比,新版牡丹交通卡具有贷记卡的所有功能,可透支消费,新卡有效期达10年,免收年费,老卡用户将享受免费办卡服务。

  市交管局负责人表示,“电子缴费”目前尚不接受罚满12分和超速50%以上的司机,该两类违法,仍沿用老缴费方式,交费地点仍是交通队执法站。

  功能一:600元内可透支

  新版牡丹交通卡是国内第一张集芯片和磁条卡于一身的银联标准贷记卡。由借记卡变身为贷记卡后,新版牡丹交通卡具有购物消费、转账结算、存取现金、消费信用等各种信用卡功能,司机可选择600元以内的透支额度。今后,即使卡内没钱,司机也可以当场划卡缴费,事后还款。

  功能二:受理非现场违法

  升级后,除处理记录在交通卡上的违法行为,还将受理各类非现场违法行为,如闯红灯、违规停车等等。但因以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为主的电子银行,不能提供图像或视频资料,司机如对非现场处罚有疑义,仍须到交通队执法站先行确认。

  信用卡:信用卡是银行或其他财务机构签发给那些资信状况良好的人士,用于在指定的商家购物和消费、或在指定银行机构存取现金的特制卡片,是一种特殊的信用凭证。

  贷记卡:贷记卡是指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的信用额度,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卡。

  借记卡:借记卡是指先存款后、消费(或取现),没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其按功能不同,又可分为转账卡(含储蓄卡)、专用卡及储值卡。

  办卡流程

  明年二季度受理个人换卡

  本报讯(记者 王姝 张诚)牡丹交通卡升级实行自愿原则,免收手续费。最初一阶段,换卡重点为工行集团客户,预计明年2季度,接受个人消费者的换卡申请。2-3年内,新版牡丹交通卡将全面替换旧卡。新旧卡并行期间,旧卡使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市交管局负责人表示,牡丹交通卡升级后,旧卡信息(违法记录、记分等)将全部转入新卡中,如有违法行为,司机应提前处理。此外,旧版交通卡如已丢失或损坏,前往银行网点补领新版交通卡时,司机应按照原收费标准,交纳21元换卡工本费。

  老司机 银行先签开通协议

  已持牡丹交通卡的“老司机”,换卡时需携卡至工行网点柜台,申请开通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与银行签订开通协议。如开通电话银行,司机可拨打“95588”,按语音提示缴纳罚款;如开通网上银行,司机可登录工商银行的网站(www.icbc.com.cn)或交管局对外网(www.bjjtgl.gov.cn)主页。

  新司机 至工行直接申办

  刚拿到驾驶证的新司机可直接申领新版牡丹交通卡,先填写《牡丹交通卡申请表》,持驾驶证、身份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并交至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工行将统一按照您申请表上填写的寄送地址,寄送牡丹交通卡。

  升级换卡前期,工行将只开展集体上门换卡服务,网点柜面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预约换卡将随后逐步推出。

  单位换卡 上门发放申请表

  工行将提供单位集体预约上门换卡服务,工作人员将前往单位发放和收取牡丹交通卡申请表、统一置换新版牡丹交通卡和回收旧版牡丹交通卡。办卡前,司机需备好身份证件(正反面)的复印件。如果旧版牡丹交通卡芯片内有电子钱包存款或下挂各项业务,应提前转至其他灵通卡。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