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油价上调反应 上海地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38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成品油价格上涨,使长途客运和出租车司机马上感受到了压力,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油价调整对出租汽车运营带来的影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本市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方案,估计要在一个月以后才能实施。

  出租车营运成本压力陡增  每月多支300元

  成品油价格的提高,直接受到影响的便是出租车。日前,衡山出租车公司一位驾驶员说,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已经习惯了。他平时使用的是90号汽油,1997年的时候,一天油费仅70元(出车时间为当天7点至第二天凌晨2点),如今一天下来的运营油费已经达到180元-196元。此次油价再次大幅上涨,一天运营油费比未上涨前增加了约20元,以每月工作15天计算,每月将多支出300元左右。

  据透露,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分析此次油价上调对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成本的影响程度,并根据本市经听证实行的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规定,对本市出租汽车运价是否做相应调整进行研究。

  出租车运价调整已成定局  基期平均价4.77元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测算、研究,而测算的依据,便是本市于去年经听证后开始实行的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

  去年5月11日起实施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以现行本市出租汽车基本运价结构为基础,实行运价与出租汽车一定时期内使用的燃油平均价格水平进行挂钩和联动,运价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并公布了两个计算公式。为保持出租汽车运价相对稳定,原则上以一年为一个运价油价联动周期。从方案开始实施至今,已有近一年半,已超出一个运价油价联动周期。

  有关人士解释说,公式中提到的“基期平均价”是指一段时期内的平均价,而不是即时价,当时平均价定为每升4.33元,当时即时价4.13元,去年5月下旬油价上调至4.52元和今年1月又下调至4.38元均在此范围内,所以运价未动。

  据透露,目前每升4.77元已超出了当时制定的范围,因而出租车运价调整已成定局,但调整幅度方案还在研究之中。本市共有4.5万辆出租车,计价器调整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即使宣布,从调整到实施至少也要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本市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链接>>>

  柴油供应仍然紧张,国内油价还将上涨

  11月1日,全国成品油价格均出现调整,对此,发改委表示能够缓解市场上燃油供需压力。然而,记者11月4日在不少加油站看到,本市0号柴油供应仍然紧张。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不排除油价再次上涨的可能。

  11月4日,记者在中石油的新梅加油站看到,一块“0号柴油无货”的告示牌用手写的方式挂在0号柴油的加油口。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柴油在市场上还是比较紧张。“主要是加的人太多,根本供应不过来。”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告诉记者,这次的调价的出台,是发改委在9月份的CPI开始从顶峰回落时,找到的最好时机。同时,袁钢明提出,油价虽提高,但相对国际油价仍然偏低,所以国内油价可能还会上涨。(许诚玮)

(编辑:孙凤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