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增持一汽马自达股权 理顺马3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周最新公告显示,最新一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马自达公司对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当前项目仍有待国家商务部的审批。最后审批结束后,马自达公司在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的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25%变为40%。同时,一汽集团亦出让1%的股份给一汽轿车。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公司和一汽集团公司将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和4%。

  “被冷落”传言不攻自破

  一汽轿车公告称,将对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并且以被确认的评估结果作为本次马自达公司增资的股份作价依据,合资公司的合营期限、组织形式、组织结构等均不发生变化。通过此次增资,进一步强化一汽马自达的资金实力和整体运营能力,全面扩大市场份额,为一汽马自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强化中外投资方的纽带关系,提升合资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汽车分析师指出,马自达此次增资也是重视合作伙伴一汽的一种明示,目前马自达与一汽在销售部分已经实现了合资,但在产品上仍属于技术引进。随着马自达今年加快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步伐的期间,一汽马自达被冷落的传言一再传出。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成是一汽补偿马自达的做法。因为马自达在车型导入、销售和售后管理等方面均贡献颇大,但仅25%的股比显然收益偏小。

  倚重原有销售网络

  其实,这也是马自达倚重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的表现。按照计划,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对马自达3的销售权将在明年1月1日终止,届时,长安马自达新的销售网络将正式投入使用,马自达3和即将上市的马自达2都将进入该网络销售。但目前看来,经过不足一年的紧张筹建,马自达的独立销售网络的筹建进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目前距离最后期限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初步建成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网点显然仍未足够成熟和强大。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实习生 钟振宇  

  链接  

  “颠沛流离”的马自达3  

  2006年2月下旬,马自达3下线仪式。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公开表示,马自达将在长安福特入股,而长安福特将参股一汽马自达。

  2006年3月24日,马自达3开始上市。该车由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生产,销售由一汽马自达负责。

  2006年4月上旬,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获批,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股东股比为50:35:15。

  2006年4月中,马自达3停产。

  2006年10月30日,马自达3复产。长安福特马自达收回销售渠道。四方协议是,2007年由一汽马自达代销马3,2008年起,由新组建的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正式收回销售权。

  2007年10月,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增资至40%。当初规划中的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计划流产。朱卓华  

  旁边报道  

  马自达增持势在必行  

  2005年初一汽马自达成立,一汽轿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股比分别是70%、25%和5%。彼时三方股东就明确表示,这不是最终结果,将虚位以待新大股东的加入。而2006年相继发生的海马汽车单飞、马自达3停产事件,均表明,原计划由一汽马自达网络统管马自达在华所有车型销售的计划成为泡影。

  同时,当前中外股东3:1的股比结构也令马自达在华投资收益受损,因此,在近两年的斡旋无果后,马自达势必要增持在一汽马自达的股份,这是毫无悬念的事情。但具体增持到多少?则值得研究。

  当前中外方股比是60:40,一汽显然仍占据绝对话语权。外方在汽车销售公司不与中方对等股份,这在中国绝对是特例。究其原因,两方面的可能性较大,一来是马自达当前在华重心转移至长安方面,不仅在销售上成立合资公司,整车生产和发动机生产均同时运转,因此,在一汽马自达方面则放淡精力。二来,是一汽集团主观上强势所致,也许一汽马自达有意对分股比,平分话语权,但一汽集团并不希望如此。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仍将继续下去,正如马自达高层所言,未来有种种可能,随着马自达在华业务发展的深化,整车合资也并非不可能之事。朱卓华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