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首发大雾橙色预警 市内交通“南紧北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9:42   新京报 字号:

  首都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京津塘等4条高速公路及东、南六环临时封闭;预计大雾明天消散

  本报讯 继24日、25日连续两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之后,昨日早5时20分、上午11时、下午17时,北京市气象台又连续三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台称,这是今年以来北京范围最大、影响最为严重的大雾天气,北京也因此首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京津冀苏皖雾气最重

  从25日后半夜开始,北京再次被大雾所笼罩,昨天早晨5时2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称北京南部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预计未来6小时大雾仍将维持。昨天11时和17时,北京市气象台又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从24日开始,北京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影响最为严重的大雾天气,“除了北京,河北中东部、天津、辽宁、渤海湾、辽东湾、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北部地区都出现大雾天气,其中京津冀、苏皖地区的大雾天气最为严重,许多地区能见度不足百米,经估算,大雾影响面积总计约41.8万平方公里。”

  “顺义检测到的最差能见度为40米”,郭金兰说,秋冬季节是北京大雾的多发期,虽然昨天入夜后,北京有降雨出现,但今天早上将仍然有雾,预计此次大雾彻底消散可能要到明天。

  京城交通“南紧北松”

  这场大雾严重影响北京东部和南部的交通,京石、京沈、京津塘、京开四条高速及东、南六环临时封闭。直至昨日中午,六封闭路段才陆续恢复交通。

  与东、南城区相比,昨晨,北部城区交通压力明显减少。由于北部城区雾气较弱,加之大量车辆都堵在了南部、东部城区,北部城区路况反而好过平常日,德外大街、西外大街等以往早高峰主要堵点,均呈现出畅通局面。

  昨晚,东部、南部城区大雾仍未见明显消散,市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各高速能见度一旦不足200米,交管部门将立即采取封路、分流等管制措施,建议市民出行前,提前拨打122咨询高速路况。

  “解读”“入秋最大雾”如何形成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分析,24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地层储存了一定的水汽,加上北京近几天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入境,气温和风力变化不大,从而形成了24日夜间开始的这场大雾。昨天,北京处在底层弱气压场里,大气层非常稳定,没有风,也没有冷空气到来,但空气湿度进一步增大,如南郊观象台25日的空气湿度只有59%,但昨天达到了95%,“这让雾气越来越浓,北京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大雾预警信号,而且从黄色升级到橙色,发出了今年以来首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链接”大雾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

  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5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200米≤能见度<500米的浓雾,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根据情况启动防御工作预案;

  2.驾驶人员应注意浓雾变化,小心行驶;

  3.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应注意交通安全

  大雾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2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50米≤能见度<200米的浓雾,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根据情况启动防御工作预案;

  2.居民需适当防护因浓雾引起的空气质量明显降低;

  3.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4.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应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大雾红色预警信号: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50米的强浓雾,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根据情况启动防御工作预案;

  2.受强浓雾影响地区的机场暂停飞机起降,高速公路和轮渡码头等暂时封闭或者停航;

  3.各类机动交通工具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