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破获今年以来最大砸撬汽车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36   新闻晨报 字号: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砸撬汽车盗窃团伙驾车出入高档场所停车场,专门砸撬高档车进行盗窃,从2004年底到今年6月中旬,作案400余起,平均每月偷13辆车。北京市海淀警方昨天透露,近日破获了今年最大砸撬汽车盗窃案,已核实案件150起,涉案金额近300万元,三名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

  高档轿车频频遭窃

  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海淀区各大宾馆、饭店停车场连续发生以捅、撬车门为手段,专门盗窃别克君威帕萨特宝马等高档轿车内财物的案件。海淀警方通过现场走访以及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一辆圣达菲银灰色吉普车曾在几个案发地出现。警方将案情及嫌疑车特征向有关宾馆、饭店保卫部门通报,并在海淀区高档宾馆、饭店停车场内蹲守。但嫌疑车辆一直没有出现,由于嫌疑人对车牌号进行了特殊处理,查找嫌疑车辆的工作也陷入僵局。

  嫌疑人每天奔走在饭店宾馆

  今年6月14日,侦察员接群众举报,有3名河北籍男子时常驾驶一辆银灰色圣达菲外出,其中一人居住在河北燕郊某小区。侦察员在小区蹲守两天,圣达菲以及嫌疑人均未出现,但一辆停靠在4号楼门前的帕萨特引起侦查员注意。该车无年检标示,车牌可随意拆卸,并有粘贴涂改痕迹。6月16日,侦察员尾随帕萨特至丰台某小区,发现了与可疑车辆特征极为相似的一辆圣达菲轿车。经了解,圣达菲与帕萨特车主登记均为河北隆化县人姜宝栓。通过一天跟踪,侦察员发现帕萨特轿车内的3人奔走于北京各大宾馆、饭店,但是并不用餐或住店,只在停车场内围着高档车转悠,并向车内张望,作案意图明显。

  宝马4S店里擒嫌犯

  6月19日17时30分,三人开着一辆宝马车来到大兴亦庄一宝马4S店,当他们在店里大厅内聚齐时,被民警抓获,并从他们的腰包内起获十余套专业开锁工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成某对伙同其他2人捅撬汽车盗窃车内及后备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待先后两次伪造姜宝栓身份证用以购买作案车辆,而盗窃所得赃物都窝藏于其同居女友赵某处。20日12时,侦察员在丰台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起获了27部涉案手机及烟、酒、钓鱼竿、工艺品等大量赃物。

  从2004年底到今年6月中旬,三名嫌疑人作案高达400余起。在两年多偷盗生涯中,嫌疑人作案用车换了7辆,从打车作案逐渐换为切诺基直至宝马X5。嫌疑人成某交待,驾驶高档车可以掩护自己进出高档宾馆、饭店停车场。同时,虽然买车用假身份证、作案时用假牌照,但用同一辆“心里觉得不踏实,因此有了钱就换车”。

  高档车主应加强防范

  民警表示,车主特别是高档车主应该加强防范,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后备箱内。嫌疑人成某说,像奥迪A6、宝马、别克君威、广州本田等高档轿车的车主,十有八九会把后备箱当保险箱用。他们在作案时,见到车里有包就直接砸车玻璃,如果没有就撬车锁,然后打开后备箱盗窃。

  此外,民警还提醒车主,最好给车安装防盗报警装置,旅游、购物、办事时要尽量将车停靠在正规、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夜间要将车停放在车库、封闭小区或宾馆饭店内正规停车场,切忌随意停靠在路边。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