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州再增700辆新出租车 上下班高峰期严禁交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新增700辆出租车运力昨日全部出街,新车全为索纳塔等中高档车型,司机均是广州本地司机,营运时间为早上6时30分到晚上12时30分,同时将不允许在高峰时期交接班。

  广州市交委表示,700辆运力每年将新增2300多万人次的客运量,这为缓解市区“打车难”问题,尤其是做好今年第102届“广交会”和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出租车旅客运输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那么,这700辆出租车运力的投放,到底有没有缓解打车难呢?昨天下午5时,记者分别来到人民中路、中山六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查看,发现新出租车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对某些地段的打车难问题确有缓解作用。

  新车外观

  中高档车里贴禁烟标志 有客无客看顶灯便知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租车行业50日服务竞赛动员大会暨市区700辆出租车运力投放仪式。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向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交通集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市广骏旅游汽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中标企业,颁发了《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授权书》。在现场,记者看到新投放的700辆新车分别选用了北京现代索纳塔、中华尊弛、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起亚远舰和红旗4E等中高档车型,继续使用各中标企业目前的车身颜色。

  记者坐上一辆新投放的白云新出租车,一进入后车厢,记者就看到了鲜明的禁烟标志贴在车厢外,司机余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新贴的,主要是告知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吸烟。而在司机位上,同样贴着禁止吸烟标志。余先生介绍,新出租车的顶灯采用的是LED节能灯,可保证5年不更换,晚上顶灯将亮灯,有客和无客时发出的灯光也不一样,以便乘客区别。

  新车管理

  顶灯区别+GPS追踪 杜绝区域出租车“捞过界”

  担不担心南沙、黄埔等区域营运的出租车来市区抢客?余先生笑笑说,并不担心,“有顶灯区别呢,还有GPS管着呢。”

  记者也在会场看到,有别于在市区营运的出租车,100辆分别在萝岗区、黄埔区和南沙区营运的区域出租车,顶灯正面分别标有“白云 萝岗黄埔”字样和“广州交通 南沙专营”字样。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鲜明的顶灯标志可以方便市民识别和监督防止司机跨区营运;另一方面,公司均有GPS对出租车进行实时追踪,想要“跨区营运”基本不可能。

  此外,考虑到区域出租车市场还在培育当中,公司对区域出租车的承包价也进行了降低,每辆车大约比市区低4000元左右。

  新车营运时间

  出车收车时间有限定 上下班高峰期禁交班

  余先生告诉记者,与当前营运的出租车基本不限定出车收车时间不同,新车的营运时间被限制在早6时30分至次日0时30分。“这些都是市交委要求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租车司机疲劳驾驶,目前出租车出事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对于新车限定时间可能给自己造成的经济损失,余先生也有担忧,“好在早上6点半前和晚上12点半之后的客人不是特别多,我们多睡一点时间也好。不过,假如是节假日的话,的确会有一些影响。”新车的交接班时间也有严格限定,为了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打车难情况,现在市交委不允许司机在早上7时30分~8时30分和下午3时~5时交接班。

  新车司机

  本地居民是主力军 熟门熟路有责任心

  本地司机是新投运力的主力军。余先生是广州人,原先在别的出租车公司做了8年司机,“听说到了新投放的运力,所以到白云公司来了。”记者从白云、交通、广骏等三大集团了解到,新投放的700辆运力,其中市区600辆车的司机均为广州本地居民,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和禁摩转业人员,萝岗和南沙区则以当地居民或广州居民为主。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本地司机大都年龄在40岁左右,有家庭,责任心更强。

  打车新体验

  以前最多得等20分钟,现在不到1分钟就搞定,人民中路打的容易了

  昨日下午5时,记者分别来到人民中路、中山六路等地段查看,发现相比总共将近17000辆出租车来说,700辆出租车的投放并没有让下班高峰的打车难得到彻底解决,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对某些地段的打车难有缓解作用。

  体验时间:昨日17时15分

  体验路段:中山六路中六电脑城附近

  不停“转移” 16分钟才打到车

  下午5时15分,记者来到中六电脑城附近。不少的士在记者面前疾驰而过,但大部分都已载客,空车不多,要好几分钟才碰到一辆空车,由于接近交班时间,很多司机都对扬手的乘客摆手摇头,示意不载客。要打车的市民不停地转换位置“抢的”。

  记者碰到准备打车去中山八路办事的鞠先生,五六分钟过去了,鞠先生好不容易等到一辆空车,马上跑上去,却遭到司机以“交班”为由拒载。他一边安慰自己“也许是站的位置不对”,一边转移到中山六路路口的颐高数码中心门口。他告诉记者,他在岗顶从事电脑行业,那边打车更难,下午6时,曾经一个小时都截不到一辆车。五六分钟过去,依然等不来空车,无奈之下,鞠先生再次转移阵地,走到中山七路路口,“人民路有车右转过来,可能容易打一点吧。”

  久候出租车不到的鞠先生最终放弃了打车的打算,准备走几步去坐公交,就在这时,一辆空车在红灯前停下,鞠先生这才如愿坐上了车。据记者粗略计算,整个过程共花了16分钟。

  体验时间:昨日17时15分左右

  体验地段:人民中路美国银行中心前

  守株待兔 不到1分钟打到车

  下午5时15分左右,不少白领正从美国银行中心走出来准备打车回家,记者看到,路面比较畅通,一分钟内就有好几辆空车驾驶过,基本上每个等车的市民不超过1分钟时间就能打到车了。

  在该大厦前的出租车站点,记者碰到了恰好到美国银行中心工作的熊先生,他告诉记者,打车要看运气,“以前在这里打车最多要等上20分钟”。话音刚落,一辆空的就停在他面前了,总共才耗费了1分钟。

  文/记者蒋悦飞 实习生庞晓茗 通讯员交通宣、杨丽媛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