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上海严管超标车辆 无论本外地黑烟车将被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6:4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日前通过了市人大会常委会关于修改《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的决定,该决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实行,实施办法将作相应修改后重新公布。大卖场及长途客运企业的黑烟车辆可能面临被频扣行驶证。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杨佳瑛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本市行驶的机动车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过相关规定或明显可见黑烟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届时都可暂扣其车辆行驶证,无论是外地还是本地,只要在上海道路行驶,该《办法》都适用。

  据了解,10年来,本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尾气排放总量增大,道路抽检超标率达到20-30%。对超标准排污机动车上路,2004年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尚没有规定相关的处罚措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无法处罚超标排污机动车上路。而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造成上海市大气污染的三大原因中,机动车排气污染在逐年增加。在上海市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气污染占大气污染的比重已达到80%左右。

  本次《办法》中,将外地牌照车辆、及数千辆大卖场免费班车都归纳在内。据了解,上海往来苏浙两省的定班大客车每天多达数百辆,由于使用频繁、长途跋涉以及维修不及时,这些车辆的状况比公交车还差。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许多外地大客车的车后部都被尾气熏黑。但一直以来缺乏处罚依据,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冒黑烟。现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都可依据修改后的《办法》进行处罚。

  张骏斓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