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公转私”车辆缴税遇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5:01   北京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傅洋)近日,不少到银行缴纳车船税的车主都遇到这样问题:他们由原来公车变更为私车的都被告知拖欠车船税,而这些车辆都是以前由单位统一缴过税的。地税部门表示:这种情况下车主应持以往单位的完税证明明细来地税部门缴税。

  王女士昨天到农行缴纳车船税时被告知以往三年的车船税都没有缴纳,补缴过去三年再加上今年的车船税一共要缴纳1080元。王女士的车是去年从单位的公车转卖变更给个人的私车,而以前年度的车船税单位已经缴纳。单位还有200多辆车都属于去年“公转私”的情况。

  对此,北京市地税局地方税务处表示,目前只有地税部门的网络能显示“公车库”和“私车库”的数据,银行和邮储等代征点联网不能显示以往集体缴纳车船税的信息,因此会认为车主没有缴纳以往的车船税。这种情况下,车主则必须到地税部门的网点缴税。

  公车集体缴税,所有车辆的完税证明都印在一张单子上,这种“公转私”的单位财务部门首先要持以往完税证明到地税部门开具一张明细,列清每年度所缴纳车辆的牌照等信息并盖章。然后,“公转私”的车主拿着完税证明和车辆过户单到地税部门去办理车船税,车主需要缴纳变更的年度之后车船税。单位完税证明的复印件有效。目前,北京18个区县所有地税部门的直征点都可以办理“公转私”缴纳车船税。

  此外,地税部门告诉记者,车主遇到代征点办理被告知拖欠以往车船税,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该车辆是新车,按规定,新车第一次缴税必须到地税部门办理。第二,该车完税信息没有被联网,这种情况下车主出示上年车船税完税凭证即可。车主如果通过银行自助机办理车船税申报和纳税手续的,可到银行指定的地点开具《代收业务专用发票》。如果纳税人确实需要车船税完税证明的,可到税务机关开具完税证明。

  另据读者反映,个别一年以上的车辆在正常纳税后到银行办理本年度缴税时,也被告知欠税。这种情况需要持上年度完税证明到地税部门办理。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