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豪华车市场即将变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虽然雷克萨斯一直对它在中国的销量"讳莫如深",但这从来就不是一个秘密。

  来自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为12000辆,前七个月的销量为14000辆。而来自奔驰公司的数据显示,前八个月,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包括进口和国产车辆)达到15900辆。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13560辆。

  虽然到本报截稿之时,雷克萨斯前八个月的销量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6月到8月,奔驰两个月的销量增长了2340辆,而从6月到7月雷克萨斯一个月就增长2000辆。

  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今年前8个月雷克萨斯很可能在中国全面超越奔驰,不仅是进口车的超越,而且是奔驰进口车加国产车的超越,因为在此之前,雷克萨斯已经全面超过奔驰、宝马和奥迪的进口车数量。

  雷克萨斯超越奔驰意味着,经过两年多的耕耘,日系豪华车不仅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而且随着英菲尼迪进入中国,日系豪华车已经真正具备了与德系豪华车集团抗衡的实力。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全面超越奔驰,一系列的疑问接踵而至。

  雷克萨斯是否会超过宝马、奥迪?中国豪华车市场是否会像美国一样,以雷克萨斯及英菲尼迪为代表的日系豪华车是否会重演"后来者居上的神话"?另外,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成功将以怎样的速度复制到其他国家,仅仅拥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日系豪华车到底会成就怎样的"辉煌"?

  雷克萨斯中国区副总经理曾林堂曾经毫不掩饰地说:"在美国,雷克萨斯用了11年时间成为豪华车销售冠军。希望在中国取得同样的成功,不仅是我个人的梦想,更是丰田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而以美国市场取得的成就为目标,却不照搬美国经验,是曾林堂在中国的总体思路。

  雷克萨斯的成功,已经让英菲尼迪增添了几分信心。北京运通英菲尼迪总经理陈苏钢告诉记者:"雷克萨斯的历程至少给了我们两个信号,其一中国豪车市场很有潜力,其二后来者完全有机会超过前者。"

  成功的模板?

  毋庸置疑,雷克萨斯布不仅是日系豪华车的典范,而且为日系豪华车设立一个模版,这个模版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和全球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以及包括俄罗斯、中东在内的更为广阔的新兴市场中屡试不爽。

  从2005年3月正式登陆中国,雷克萨斯在了短短一年时间,将销售网络扩大到12家店。目前英菲尼迪如法炮制,第一家4S店在上海率先开业之后,已经相继开了7家4S店。而刚刚开业两个月,北京运通英菲尼迪的月销量已经为50台左右。

  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拥有23家经销店,按照它的计划,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这个数字将快速变为46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雷克萨斯老顾客介绍新顾客的比例是40%。而在北京广通雷克萨斯店,老顾客介绍新顾客的成交率为30%。

  "超一流的服务、产品制造上的细腻、故障率低。"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总结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成功,"从商业的角度来讲,雷克萨斯产品的丰富性和舒适性是非常突出的,在中国城市限速的路况下,消费者很难体会出德国豪华车和日系豪华车之间微妙的差别。"

  "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让经销商在很短的时间收回了成本并挣到了钱,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代理雷克萨斯,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豪华车代理商告诉记者。

  "两年前当我们建店的时候,就有人担心: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成本?"北京广通雷克萨斯店总经理张磊告诉记者,"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对的。"目前广通一个月可以卖100多台雷克萨斯。

  "北京运通英菲尼迪建店成本6000万。"总经理陈苏钢很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计划用两年半到三年半的时间收回成本,但是按照目前的势头,这个时间很可能提前。"

  在雷克萨斯的模版上,至少应该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快速扩张、服务为王、产品不逊色、与经销商共存。如今,这个模版正在被日本豪华车大量复制。

  目前看来,它至少帮助日系豪华车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去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超出预期的30%,同时根据每六个月的调查,雷克萨斯的品牌知名度提升了40%,顾客满意度达到95%。

  困惑与突围

  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所代表的日系豪华车,一直以来背负着"北美豪华车"的"十字架"。2005年雷克萨斯已经进入日本,但是连续两年都没有完成销售目标,直到重新设计的旗舰型LS轿车上市之后,才对销量有一些拉动作用。

  更大的挑战在西欧。在这个世界第一大豪华轿车市场,去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不到3.7万辆,而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高达32.2万辆,而英菲尼迪也遭遇同样的命运。

  "雷克萨斯的理念很难在欧洲传播,因为它是专门为美国人制造的。"宝马集团销售总监迈克·戈纳尔(Michael Ganal)的观点在欧洲豪华车市场很具有代表性。

  更有德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人崇尚舒适、可靠和服务,这正是雷克萨斯品牌的特点。相反日本人注重传统,欧洲人更看重革新,这是雷克萨斯不具备的。

  要针对不同国家或地区设计不同的车型,还是打造一个全球统一的形象?对于急速发展的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来说,的确是一个问题。"丰田品牌应该本土化,而雷克萨斯应该全球统一。"丰田董事会成员兼北美地区总经理Yuki Funo的观点似乎表明了长期困扰雷克萨斯的矛盾已经找到了答案。

  雷克萨斯的突围已经开始,它正在努力改变,新款LS600hL没有了令人吃惊的大尺寸和对美国人的"效忠",作为全球首款V8混合动力全轮驱动豪华型轿车,雷克萨斯的"创新性"也许再也不会遭到"挑剔"的德国同行的质疑。

  2007年8月16日,雷克萨斯顶级旗舰车型LS600hL正式在中国的上市,具有很特别的意义。因为一年前,这款车还只是纽约车展上的一款节能环保概念车,短短一年后,它的量产车型就在今年4月首先在日本上市,而中国先于北美,成为全球投放的第二站。

  但是,对于雷克萨斯领军的日系豪华车来说,一切仅仅是一个开始。

  虽然雷克萨斯超越奔驰,彻底改变了德国三大品牌牢牢控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但是奔驰在中国仍然以20%-30%的速度增长,明确了今年年底C级车在中国投产之后,在几天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公司高层已经表示,有意于2008年在中国建厂生产Smart轿车。

  而奥迪和宝马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数字,更是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短期内难以企及的"高度"。有消息显示,早在2005年奥迪就表示A3的敞篷车型将在2008年正式在中国上市,与此同时,为使1系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宝马去年已经开始在国内市场做全面的调研,宝马1系进入中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