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全面出击中国豪华车市 再造豪华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5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面对竞争对手的出击,在高档车市场一枝独秀的奥迪沉着应对。从市场反应来看,奥迪不但捍卫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同时还将领先优势再次拉大。

  高档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有看头。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宝马新5系、沃尔沃S80、英菲尼迪这些国内消费者熟悉的或是不熟悉的高档品牌接连进入中国,大家的目标很一致,共同瞄准了金字塔上层的精英型消费者。而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军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当然不会视而不见,11月初,一汽-大众再次发力。

  上周末,一汽-大众正式发布了国产奥迪A6L 07年型,包括奥迪A6L 3.2 FSI和4.2 FSI三款顶级车型。这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奥迪FSI汽油直喷式发动机,其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大幅提升。继今年引进奥迪Q7、奥迪A8L 07年型等进口车型之后,加上奥迪在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发布的TT跑车,奥迪全线产品包括A4、A6L、A8L、TT和Q7都以全新的年型车进入了市场。

  再造豪华新标准

  此次奥迪配备的FSI汽油直喷式发动机曾凭其出众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而被评为2005年全球十大发动机之一。另外,以往国产奥迪A6L中的诸多选装配置已升级成为标准配置,从这点来看,新款A6L的推出再次刷新了国产高档轿车的基准,并大大提升了奥迪A6L的市场竞争力。

  此前,奥迪A6L顶级配置发动机排量为3.0升,老款奥迪A6的最大发动机排量不过为2.8升,但A6L同级对手推出的新品却更加豪华大气,发动机排量也更大。以刚刚上市的沃尔沃S80为例,S80仅推出两款新品,但发动机排量分别达到3.2升和4.2升。从奥迪在中国的产品系列来看,A6L的顶级车型A6L 3.0和A8L的入门级车型A8L 3.0之间无疑存在一个空档,这成为沃尔沃S80主攻的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6L 3.2FSI和4.2FSI的推出正是为了填补这一空档。

  当然,任何供给都是针对消费者需求而提供。在奥迪所做的统计中,在老奥迪A6的销售比例中,最最高端2.8车型销量占25%,随着消费者对高档车的需求升级,新款A6L销售结构里,3.0升车型达到了46%。一汽-大众奥迪市场人士相信,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用车需求升级,更高端的A6L 3.2FSI和4.2FSI将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稳做高档车市老大

   在新车发布会上,一汽-大众通报了今年以来奥迪的销售数据。1至10月份,奥迪品牌轿车销量达6595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0%。在最近J.D.Power进行的评选中,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更是首次获得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这些表明,奥迪品牌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霸主地位更加稳固。

  但竞争是无所不在的,特别是在竞争对手纷纷加大对高档车市场的投入后,奥迪所面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就在奥迪新款上市前不久,宝马在成都发布了加长轴距版本的新5系,虽然人们对于宝马品牌特质产生质疑,但毫无疑问,满足中国消费者特殊偏好,更大力度切人中国市场已经上升到宝马德国的战略高度;沃尔沃S80的发布更说明问题,这款几乎与瑞典同步上市的新车,在中国投放日期甚至早于美国市场,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英菲尼迪虽然姗姗来迟,但它表明,以雷克萨斯、讴歌和它为代表的日系高档豪华品牌已经在中国会师,高档车市的多元竞争将更加充分。

  鏖战在即,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对奥迪发展充满自信。“奥迪品牌具有的优势,短期之内,其他竞争者难以追上。”除了深入人心的品牌影响力,奥迪引以为傲的还包括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从2000年第一个奥迪标准展厅在北京落成,经过6年发展,奥迪在中国已经建立了覆盖面积最广、服务水平最高的高档车经销商网络,而在服务质量上,从年初奥迪事业部成立以来,事业部的工作核心之一就在于提高经销商服务质量,规范经营。根据J.D.Power最近的评测,奥迪品牌首次获得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

  本土化成功典范

  和以往一样,此次奥迪A6L 3.2FSI和4.2FSI引入,一汽-大众采取的绝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对车型进行了深度二次开发。安铁成表示,国产奥迪A6L 07年型的投放是一汽-大众奥迪产品本地化二次开发的又一次成功。为引入这几款车型,一汽-大众投入人力和物力,进行了长时间的二次研发、本土适应性零部件匹配、调试和路试,从而保证了奥迪“同一星球、同一品质”的品质保障。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介绍,奥迪在引进产品时都要根据中国市场的道路、油品甚至空气质量进行再次开发,才能进入市场,这包括对底盘、发动机的二次研发。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调查上,许多工作都很琐碎,但经过积累,一汽-大众获得了产品研发能力,包括生产工艺、流程、设备和管理体系,同时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零部件配套的体系。现在为一汽-大众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奥迪的供应商,也是全球供应商,这拉动了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在产品经典和本土化结合的过程上,一汽-大众成为国内惟一成熟高档车生产基地。

  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高档车发展规模会越来越大。张晓军乐观地估计:“今天许多开捷达的消费者,过一段时间就有可能买奥迪。”这是张晓军的愿望,相信也是许多人的希望。记者 管宏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