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调整政策落地 长城汽车迎来轿车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06  财经时报

  长城“精灵”将于10月底下线,并打算在2008年5月前出口到欧洲市场。长城轿车的下线,体现了“有保有压、重点支持自主品牌产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宏观调控思路

  在国家发改委提出“要重点支持自主品牌,推进企业集团化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10个月之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汽车”)有望成为第一家受益的民营汽车厂商。

  9月13日,长城汽车邀请部分媒体参观其生产、科研基地,并借此首次向外界透露其历史上第一款轿车“精灵”的准确下线日期。这表明,长城汽车将成为继吉利、力帆之后,又一家直接进军轿车领域的民营汽车企业。

  长城汽车称,“精灵”能达到欧IV排放标准,价格在6万元以下,每年还会有不少于3款的轿车推向市场。

  最后冲刺

  一进入长城汽车的厂区,“大干50天确保新车下线”、“距嘉誉精灵下线还有45天”这样的标语和倒计时牌随处可见(嘉誉是一款MPV),在其乘用车生产基地,还有一条试车道正在收尾。长城汽车称,“精灵”及后续轿车产品都将在这里生产,先期产能为20万辆,到2010年逐步提高到30万辆,占据长城汽车50万辆总产能的60%。

  长期以来,关于长城轿车项目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去年就已在北京车展亮相的“精灵”屡屡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但结果都是不攻自破,像这样公开明确上市日期,长城汽车还是首次。

  成立于1984年的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皮卡和SUV生产销售企业。长城汽车官方网站9月17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皮卡24319辆,SUV22722辆,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32.8%。

  但这并不能满足这家高速增长的汽车企业的雄心,“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年产能要达到50万辆,只生产SUV和皮卡无法做到这一点。”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长城汽车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增幅更多的是来源于家庭用车,而小排量汽车则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因此长城汽车选择1.3排量的“精灵”,作为自己进军轿车市场的开山之作。王凤英还称,在2010年前,长城汽车生产的轿车都将是1.5以下的小排量轿车。

  最快审批

  除了轿车生产基地外,长城汽车还特意安排记者参观该公司耗资数亿元建设的实验室和长城汽车研究院,以显示其自主研发能力。长城汽车称,在自主品牌建设和自主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已经走在了许多本土汽车企业的前面。

  据了解,长城汽车之所以向外界强调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能力,主要还是来自于政策方面的考虑。

  虽然在皮卡和SUV市场上,长城汽车都位居全国第一。但长城汽车并不满足于在这两个细分市场小打小闹,而是希望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汽车企业,能生产从轿车到商用车的系列车型。

  但由于中国对轿车生产实行行政审批制,缺乏官方背景的长城汽车对于自己是否能拿到“准生证”心中无底。在现有的四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中,比亚迪汽车和铁牛集团是通过收购曲线进入这一领域。而吉利汽车和力帆汽车都是历尽千辛万苦,才拿到一纸“准生证”,繁复的审批过程让许多有意进军轿车领域的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不过,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2月20日下发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却让长城汽车等民营企业看到了曙光。在《通知》中,发改委指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自主开发能力较弱、零部件与整车未能同步发展等五大问题。并明确了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及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提出“要有保有压、要求各级政府要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品牌产品和具有规模优势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团加快发展”。《通知》还指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形成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心领神会的长城汽车,在《通知》下发不久便正式提交了轿车项目申请。“虽然长城汽车准备很早,但正式提交轿车项目申请是在今年初。”王凤英说,外界传言发改委以产能过剩为由不发“准生证”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问题在于长城汽车自己申报的太晚。

  按照王凤英的说法,如果长城汽车能在10月底前拿到“准生证”,那么将是发改委近年来审批最快的轿车项目,时间周期大大短于力帆和江淮汽车。前者从提交申请到通过用了一年时间,后者则用了一年半。

  明年出口

  虽然对拿到“准生证”已经成竹在胸,但王凤英还是很谨慎:“既然项目还没有批下来,我们就什么都不能说。”她拒绝对“精灵”下线后,能否同时出现在国内市场上发表评论。

  不过从种种信息反馈的情况看,“精灵”年底前上市几无悬念。据介绍,8月15日,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召开了经销商招商大会,100多家经销商成为长城汽车的4S经销商,获准经营其轿车资格。“经销商将在9月20日左右开始装修,并同时对销售人员开始培训。”王凤英说。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到2008年,其轿车经销商要达到200家以上。

  除了希望能在国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外,长城汽车还对“精灵”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寄予厚望。据王凤英透露,包括“精灵”在内,2008年5月前,长城汽车将有三款车出口到欧洲市场,目前正在做认证工作。

  接近发改委的人士指出,长城轿车项目获批已毫无悬念,这反映出《通知》中的一些政策正在逐步落实。9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天津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零部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水平不高”这三大问题。张国宝还特意强调,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已严重滞后整车工业的发展步伐,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这一说法与《通知》精神一脉相承,而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培育自主汽车企业集团,鼓励它们做强做大,通过自主品牌带动零部件配套的增长,长城轿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获得了政策支持。

  “零部件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利润很高,通过整车能够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这也是我们要上轿车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说。按照长城汽车计划,到2010年,其海外工厂要比现在扩大一倍多,达到20家,零部件出口比例,要从现在的30%提高到50%,未来要达到70%以上。2007上半年,长城汽车零部件收入为1.44亿元,同比增长38.7%。

  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