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集体缺席法兰克福 “碰撞门”成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52  新华网

  奥迪新一代A4、奔驰F700、雪铁龙C-Cactus概念车、新福特KugaSUV交叉型汽车、新款保时捷911GT2……在昨天(13日)正式开幕的全球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62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企业都在使尽浑身解数,展示其首发车和概念车。此时,“独闯”法兰克福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华晨则越发显得“形单影只”——因为和上届法兰克福车展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的“踊跃”场面不同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这次却选择了缺席。

  -贸然挺进国际车展带来负面效应

  “退出车展的话题太敏感了。”吉利汽车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我们不便表态。”之前,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吉利还曾经表示,所有重要车型都将出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为吉利进入欧洲市场做好准备。

  “吉利最终退出车展可能是因为主办方给的展台位置比较偏,而且是和一些零部件供应商放在一起。”对于吉利退出的真正原因,有业内人士猜测认为,在上一届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参展的吉利汽车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极大关注,也算是出了不少风头,但是从最后的效果看,由于准备不足,其展出的车型给媒体留下了“低质量”的印象,这种印象也通过媒体传递给了欧洲消费者。

  同样,在上一届的美国底特律车展,来自中国湖南的长丰汽车在零部件区域进行了小规模展示,结果众多的北美媒体就认为长丰汽车完全代表了中国汽车的现有水平。这种“误会”也通过媒体传达给了美国消费者。

  -“抄袭门”“碰撞门”成为参展障碍

  曾经参加上一届法兰克福车展的陆风汽车此次也选择了缺席。陆风汽车销售公司对此解释说,此次不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是因为正在准备年底的另一个国际车展,可能是底特律车展。

  据介绍,尽管上一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是荷兰代理商的行为,但陆风汽车还是给予了全力配合。但就在欧洲人惊讶“中国车真便宜”的时候,当地一家汽车俱乐部对江铃陆风进行了碰撞测试,并声称这辆车是有史以来检测得分最低、安全性最差的车。

  而就在此次车展开展前夕,奔驰和宝马联合对双环“抄袭门”发出声明,如果“抄袭”车型参展,将会引发起诉事件,这也致使双环最终放弃参加此次车展。

  -国内自主品牌对参展更加理性

  “针对以往的国际车展,这一次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显得要理性得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虽然说,中国汽车企业如果想进军欧美市场,法兰克福车展是必经之路,但是缺席国际车展并不意味着就放弃了国际市场。“在经过几次折腾之后,自主品牌企业感觉到了自身的差距,也明白了如果贸然地挺进反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

  “其实,参加车展并不能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是说企业去了几趟法兰克福和底特律就可以与世界汽车巨头并肩了,关键还在于企业的自我修炼。”这位专家表示,对于汽车巨头来说,国际车展不过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而对于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来说,参展的意义似乎要重大很多。“如果有一天,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参加国际车展司空见惯了,中国企业就离成功不远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