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亟待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马吴国

  日前,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杭州举办的2007年年中媒体发布会上介绍了二手车置换业务的进展。这意味着4S店将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强的势头进入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成了“香饽饽”

  在一般消费者心目中,4S店只是卖新车的场所,旧车交易市场才是买卖二手车的地方。但在2005年商务部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方法》后,品牌专卖店也得到了经营二手车的资格,从此,随着二手车市场的火热,4S店也看上了这块肥沃的土地,准备在二手车大型交易市场内分一杯羹。

  据最新数据显示,1—6月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甚至超过了新车销售的份额,为了争夺二手车这个主战场,4S店和旧车交易市场的较量在所难免。4S店销售的二手车普遍享有规范标准的售后保修,如一汽丰田的二手车零售,由丰田专业技术认证的二手车,将经过160项检测,蓄电池、雨刷、机油、刹车油等指定零部件材料将悉数更换,同时享有一年二万公里全国网点的保修。如果消费者不满意,还可以在售后3天300公里以内退车。像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还能提供二手车购车贷款,这些都将对日前旧车交易市场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但4S店认证并销售的二手车价格普遍高于旧车市场,品种有限,而且4S店虽然有自己的评估方法,但都是针对自己的车型,从种种局限看来,在二手车市场上4S店要和旧车交易市场平分江山还需要些时日。

  旧车交易市场应战4S店也自有自己的优势。记者采访了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陈先生,他表示,虽然旧车交易市场在管理模式和交易环境及服务正规程度上不如4S店,但旧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有丰富的经验,有一定的销售技巧,操作也比4S店方便、灵活,更有生命力。

  二手车市新趋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近日表示,准新车已成为近年来二手车市场的新现象,近半年来这一现象呈继续发展态势。可见,二手车低龄化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一大特点。罗磊表示,今年前5个月,使用年限在三年以内的准新车占交易总量的37.07%,比去年同期高2.98个百分点。

  造成二手车低龄化的原因很多,比如新车降价,新车的款式、功能越来越多样化,从而引发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车主换车的欲望,二手车行业的逐步规范等。除此之外,年轻人这个购车群体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研究总监肖明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80后群体是对汽车产品非常关注的群体。在这个阶层中,独生子女是其中的核心群体,他们在市场经济中长大,对时尚产品和作为一种身份象征标志的产品如汽车较为偏爱,成为消费核心,并且这个年龄层对汽车更新换代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但业内专家还是建议车主三年之后再换车,价格越高、越新的车在出售时贬值越快,新车使用一个月后最少贬值10%,三年的保值率一般为50%。

  借鉴国外经验

  外国消费者对二手车是比较偏爱的,二手车有着相对不错的性价比。据统计,在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地二手车的销量分别是新车的3.5倍、2倍、2倍和1.4倍。

  美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尤为突出。二手车都明码标价,车的前挡风玻璃上用大字写着价格,包括首付款和月付款。二手车市场管理也非常严格,每辆二手车的侧玻璃上都贴着说明:车况和保修情况。每辆车都有个VIN号(类似中国的身份证号,在相关的汽车信息网站上,输入这个号,汽车的历史就一目了然了,如是否换过车主,是否出过事故,是否进行过大修等。在整修时,规定不能把二手车变得和新车一样。在美国,二手车也是赚钱的买卖,据说占利润总额的45%。

  在英国,汽车从业人员都经过培训和资格认证。政府制定了有关二手车贸易的相关法规,以法律的形式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不用担心车辆价值估价是否合理的问题。二手车的价格都透明,有专门从事汽车价格调查的信息公司,每个月会发布一期“二手车价格手册”,这种手册被称为英国车市的“圣经”。

  日本的二手车市场已经形成一张分布均匀、覆盖完整的“交易网”,各个地区、各个地方可以交叉交易,不受地域限制。而且日本的二手车交易公司规模普遍较大,实力较强。并且可以在同一时间通过卫星,将所有要进行交易的二手车信息反映在分散各地的交易市场的大屏幕上。交易人员只要按动手中的按钮,就可以将信息输到电脑上,由电脑将信息传给卫星,信息经过卫星处理反馈到大屏幕上,完成整个交易。这一看似复杂的过程只需要几秒的时间。

  在谈到国内二手车市场和国外的差距时,陈先生说,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功能不是很完善,这需要政府的扶持。如买一辆二手车需要去车管所办行驶证,这样就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而且对未来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不明确。

  最后,陈先生表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已经从无序走向了有序,但要达到功能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