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车企上半年利润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1: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今年上半年车企半年报上周新鲜出炉,车企的利润不再是一边倒的上升,与上汽领军的上升方阵形成鲜明对比,一汽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成为净利润下降的代表,而其中,价格战导致的单车利润下降成为直接原因。

  一汽轿车近日发布了一份典型的增产不增收的业绩单:公司1至6月整车销售33700辆,与去年相比增长超过了20%,产销规模都得到了提升,但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却齐刷刷地下降,其中,净利润为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9.38%。

  从数据上可以清晰的看出,一汽轿车上半年整车的成本增速为12.52%,远高于收入的增速8.27%,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整车毛利率下降了3%,也就是说,每10万元的车价中纯利润下降了3000元。对此,一汽轿车解释为新推出的自主品牌产品的盈利性过低,同时,国内新车推出加快、车价整体走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都是影响因素。

  一汽轿车并非唯一一家毛利率下降的车企。钢材等原材料的涨价、价格战引起的车价下跌带来的是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下滑。长城汽车旗下哈弗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19.6%,高居国内SUV榜首,但集团毛利率仍由去年同期的26%下降至23.9%,业界据此估计其全年盈利增长将由去年的59%明显放缓至16%。同样,受惠于东风日产的热销,在香港上市的东风集团上半年纯利同比增长23%,但整车降价不仅冲抵了由于销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增加,也使乘用车毛利率下跌1.2%,提高毛利率成为公司下半年最大的期望。同时,吉利虽然上半年勉强实现6%的增幅,但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利润却出现5%的下跌。长安轿车同样在轿车销量净利润增长27.69%的同时毛利率减少1.61%。

  不过,与一汽夏利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高达40%的沮丧成绩单相比,这些厂家的盈利状况都不算最坏。上半年经济型轿车中的低端市场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而处于这一区间的夏利占了一汽夏利总销量的半壁江山,这直接导致一汽夏利1至6月的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0%。同时,夏利和威姿、威乐的两次官方大降价更使本已单薄的整车毛利率下降高达7.33%,这使得即使在一汽丰田的丰厚利润支持下,与去年相比,一汽夏利的半年净利润仍然被削掉4成。

  不过,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虽然上半年价格战异常猛烈,国产车的利润率明显集体下降,但由于市场容量以30%的增速在扩大,因此,汽车行业的总体利润仍表现为上升。上半年国内排名前20名的车企利润总额达到302亿,排在前两名的奇瑞和广汽增幅分别达到210%和150%。虽然日前坚挺的凯美瑞也开始降价,但其单车利润仍然不俗。业界分析指出,利润率下降和小排量经济型车冷市已成为价格战的直接结果,这在利润本来就很薄的低端经济型车上尤为明显。但对于中高端车型和豪华车来说,其利润率还是相当可观的。这也是从去年开始,国内自主品牌厂商开始猛攻中高端市场的主要原因。

  已经公布的部分上市车企盈利情况

  上市车企整车销量净利润毛利率(乘用车)

  数量(万辆)同比增减金额同比增减比例同比增减

  上海汽车84——27.16亿元 ↑3.6倍12.42%——

  一汽轿车3.4↑20%1.65亿元↓ 19 %20.88%↓2.99%

  长安汽车38↑17%4.33亿元↑28%15.17%↓1.61%

  一汽夏利9.5↓10%1.16亿元↓ 40%8.44%↓7.33%

  江淮汽车8↑17%2.27亿元↓20%16.59%↓1.19%

  福田汽车21↑17%2.37亿元↑6.2倍8.59%——

  海马股份————4.36亿元↑5.6倍13.32%↑8.50%

  香港上市车企

  吉利汽车10.89↑6%——↓————

  华晨汽车14.42↑58%————————

  东风汽车45.98↑28%2.8亿元15%18.4%↓1.20%

  长城汽车————————23.9%↓2.1%

  制表/林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