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07款MINI COOPER(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6:49  汽车时尚报
07款MINI尾部变化主要体现在后雾灯移至下端中间
07款MINI尾部变化主要体现在后雾灯移至下端中间

07款MINI尾部变化主要体现在后雾灯移至下端中间
07款MINI COOPER仪表板

  是MINI不是MICKEY

  一大两小三个圆组合在一起是什么?是缺一张嘴的卡通娃娃?还是一只MICKEY MOUSE(米老鼠)?其实,只要你坐进宝马MINI驾驶座,自然就会知道答案。

  如今很多小车在设计风格上都走的是卡通路线,可真要卡通到如此夸张但又极富创意的,可能也只有MINI了,而它也好像专为女性而诞生的!难怪MINI成为众多女性的梦中车。

  女人与男人都爱开好车。男人会说,有钱了我一定买辆宝马;而女人也说,有钱了我也要一辆宝马,只是男人要的宝马是越大越好,而女人要的宝马则是宝马中的精灵——MINI COOPER。因为,汽车对于女人来说,除了代步之外,就与其LV手提袋、CD太阳镜、DIOR香水、Cartier手饰一样,是展现自我品味和档次的时尚必须品,因此,品牌和外形由犹为重要。而MINI COOPER显然就能让女人的虚荣心得到完全满足。

车内大多数开关都是复古的拨杆开关
车内大多数开关都是复古的拨杆开关

  外形:沿袭经典更添时尚

  小幅改进后的MINI外观显得更加时尚动感。不过,最让我兴奋的是我们试驾的这辆高配版加入了全景天窗,这极大了拓展了MINI的空间感。

  花30多万元去满足自己的虚荣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只要能亲自驾驶MINI在城里兜一圈,也算是对内心欲望的一点点安慰吧!上周,借着试驾07款MINI COOPER的机会,我终于小小地虚荣了一把,与垂涎已久的MINI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眼在经销商那里看到的是一辆纯黑色的MINI,印象中MINI历来是车身、车顶不同色调的,但纯黑色感觉也很COOL,只是更容易联想到铃木雨燕。接着,销售人员带我们试驾的是米色车身黑色车顶的双色MINI了。“为什么不试那辆黑色的呢?”我好奇的问。“哦,那辆是老款,现在要试的是07年的新款”。要不是听销售人员这么解释,我们还没真发觉两款车之间在外观上确实存在细微的差别。

  新MINI COOPER的前脸仍然充满了稚气的可爱,仿佛是成人世界里的一个童话。特别是六角形散热格栅,取代了前代车型特有的在保险杠上边缘处中央分开的造型。实际上,MINI前大灯的灯罩比老款的要大,而且和车身结合得更紧密,而不是只镶嵌在壳上。转向等现在也安装在整体灯罩中,取代了原来在保险杠中的设计,使整个外形更为简洁,雾灯被安排在大灯下方。在汽车后部,尾灯也比原来更大一点。另外,还有一个不易被肉眼看出的变化就是,它比即将卸任的上一代车型长了60毫米。这可能会改善后排座空间。其实,相比停在一旁的甲壳虫那二人世界外加一宠物的座椅安排,MINI确实算宽敞的了。

  小幅改进后的MINI外观显得更加时尚动感。不过,最让我兴奋的是我们试驾的这辆高配版装配了全景天窗,这极大了拓展了MINI的空间感,即使在狭窄的后座也觉压抑了。天窗分为两部分,打开方式可分为前/后同时上扬和主天窗后移开启。

这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每6000rpm;最大扭矩160N·m每4250rpm,在日常使用时一点也不“低调”
  这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每6000rpm;最大扭矩160N·m每4250rpm,在日常使用时一点也不“低调”



  内饰:别叫我MICKEY MOUSE

  还记得一开头的那个问题吗?答案就是:一大两小三个圆组合在一起就是MINI的仪表台。那是一个极为夸张又极富创意的仪表台。

  当然,开车总不能老是抑着头看天吧。没关系,除头顶那片蓝天,车内的风景也同样迷人。还记得一开头的那个问题吗?答案就是:一大两小三个圆组合在一起就是MINI的仪表台。那是一个极为夸张又极富创意的仪表台。位于仪表台正中是一个巨大的圆形仪表,中还包含着音响系统控制、显示屏和油表,而底部的旋钮就好像是钟摆,其功能之全、造型之怪也只有MINI敢做出这种个性又大胆的设计了。而圆形仪表两侧紧贴着就是两个小圆形空调出风口,组合在一起真有些像一只MICKEY MOUSE(米老鼠)的脸。在车内许多部位都可以看到这种圆形设计,如排挡、水杯槽、音响、车门内拉手……,当然最奇特的就是连车钥匙都是一个圆饼状。值得一提的是,MINI与新宝马全系一样都是按钮点火。把圆饼钥匙插入钥匙缝后,按下一旁的起动/熄火按钮就行了。但这种设计目前很多车型都已开始采用。

  而方向盘前方只设计了转速表,白底与红色指针充分表明了MINI追求运动的决心;与之相搭配的三辐式运动方向盘手感非常棒!上面还附带着不少功能按键,握着的感觉就像在玩游戏手柄似的。但方向盘尺寸小,圈数少(仅有2.3圈,一般车型都要在3圈左右),因此在驾驶时不但视觉效果上充满着速度感,驾控上也可谓是激情万丈!

  新MINI的方向盘不仅仅是样式上的改变,功能上还增加了跑车式的拨片式换挡,左右各设一组,可供不同驾驶习惯的用户使用。 当然,这种换挡拨片可比不了高尔夫GTI的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换档拨片。

  此外,MINI内部很开关也是需要拨动的。像音响、阅读灯、电窗、中控锁之类在其他车上都是按钮形式,可MINI却偏偏采用极为复古的“拨杆”,两个“拨杆”间还有黑色装饰环。也许你会觉得这种设计不显档次,但这却是MINI复古元素的体现。全部“中置”的按钮在使用时感觉位置上还需要适应,有几次想打开车窗时身体就会不自觉的转向外侧,之后才发现按钮其实并不在门板上。

 知道这把圆饼状钥匙怎么用吗?

    知道这把圆饼状钥匙怎么用吗?      只需把钥匙插进去,按一旁的点火,熄火按钮就行了

  操控:走淑女路线

  即使MINI有着超强的运动天赋,但驾驶它的淑女们也无需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

  说到MINI的动力和操控,我马上会想到前两年一部精彩的好莱坞影片《偷天换日》,巨中有精彩的动作和美丽的明星,可该片真正的主角却是几辆无所不能的MINI COOPER。还记得片尾有一段精彩的表演是主角们驾驶着几辆改装后的MINI,装满了偷来的黄金,逃避追捕。MINI凭借灵巧的车身和超强的动力终于帮助主角们成功逃脱。那场戏简单就是MINI的一部广告片。但不可否认,看过之后,我真的相信了MINI的“超能力”。

  当然,我试驾的这辆MINI并未经过任何改装,它搭载的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由铝制缸盖和铸铁缸体组成,最大功率为88kW/6000rpm;最大扭矩达到160N·m/4250rpm,这台发动机在日常使用时一点也不“低调”,在没有隔音棉的情况下,它加速时的声音很大,我想这并不是“小气”,而是要刻意的体现其张扬的一面。

  但不知是因为我下脚不够狠的原故,这辆MINI并未给我带来瞬间心跳加速的动感,特别是在中低转速区间,油门反应稍显滞后,并且能明显感觉到换档时的顿挫感。不知这是否与其采用的6速自动变速箱有关,而上一代MINI采用的是CVT变速箱。当然,若真想用MINI撒把野的话,也可调到运动模式,然而下脚狠一点,逼出MINI的极限动能。

  MINI是一款颇具操控感的小车,从车身设计到调教,MINI都遵循着注重操控的路线。短轴距、重心很低的小尺寸车身、宽大的轮胎所构架的4轮4角、短行程悬挂以及精准的转向让MINI拥有近乎完美的运动天赋。

  对于男人来说,动力、速度、操控等词汇可以概括选车的根本,MINI有种能力去征服男人。但对女人来说,野蛮女友只是在恋人面前的撒娇,大多数场合,还是走淑女路线更符合大众的审美观。所以,即使MINI有着超强的运动天赋,但驾驶它的淑女们也无需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

只需轻轻一按,杂物箱就会开启
只需轻轻一按,杂物箱就会开启

  安全:要懂得爱护自己

  最后我还想说一点的就是MINI的安全系统。在这辆小车里,前、中、后装置了6个安全气囊,还有前后碰撞褶皱区,门侧防撞加强等有效的被动安全保护。主动安全方面,装配了稳定性和牵引力控制,转弯制动控制,带ABS的四轮碟刹,电子制动力分配和制动辅助,在配置手动变速器的Cooper上,坡道辅助系统可以在起动出发时防止车辆倒转。在安全性方面,MINI可算是小车中的沃尔沃了。

  但前段时间,台湾偶像艺人许纬伦就是坐在自己MINI COOPER的副驾座,在高速路上出车祸身亡,而驾驶该车的助手却只受了轻伤。事后,有人分析许纬伦的重伤主要是因为没系安全带。所以,不管如何安全的车,只有提升自我安全意识才能达到安全的保障。

  总结:

  虽然07款MiniCooper外形上并未带给大家太多的新鲜感,但我认为经典的设计原本就无需太多的改变。而坐上Mini的驾驶座后,对其又有了更新的认识。或许这款小车不如我当初想象的那般“超能力”,但其卡通的内饰又给我一种新的惊喜。或许,这种风格不会迎合所有人的审美眼光,但我早就说了,汽车对与女人,除了代步也是一种展现自我风格的饰物。时尚、运动、可爱、复古是MiniCooper的style,美女们,你们是哪种style呢?

  文/汽车时尚报记者:唐敏 邓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