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双号限行能否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7日至20日,“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北京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测试机动车管制与空气污染的关系。四天里,在累计减少500万辆机动车出行的前提下,北京市区与机动车排放直接相关的污染物比交通限行前一天下降15%至20%,老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天蓝路通人心畅”。

  四天限行,四天通畅,四个蓝天,如此明显的变化,让单双号限行这一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市民支持明年奥运会期间实行单双号行车。媒体上甚至出现了诸如“期待单双号能走得更远”、“扩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战果”、“单双号行驶,不应只为奥运会预演”等观点。

  那么,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真的是解决首都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的治本之策吗?

  我们不妨做个设想。如果天天实行单双号,短期内可能会与8月17日至20日试行期间一样,每天马路上会减少约130万辆机动车,市内交通会顺畅起来,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但是,仅凭目前北京公共交通的网络覆盖、运输能力和舒适便捷程度,能满足有车一族隔日出行的交通需要吗?一半左右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商务车停驶,难道让他们也乘坐公交出行?忍受不了日益拥挤的公共汽车和地铁,习惯开车出行的人们只能选择出租车,而北京现有的6万辆出租车很可能会不堪重负。不想挤公交,打车又困难,剩下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多买一辆车,并与原来的车单双号分开。老百姓要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得买。如此一来,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将迅速增长,停车位资源更趋紧张,而限制机动车出行的目的也会大打折扣。

  单双号限行的实质,是限制公民对所有物的使用权,提高车辆的总拥有成本。此次单双号试行,之所以能得到拥护,除去北京市民为奥运做贡献的大局意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临时性的。如果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原本只需一辆车就能满足日常出行需要的老百姓,被迫去买第二辆车,哪怕只是辆3万元的QQ,也会额外增加购车、保养和停车费用。机关单位也是如此。这不仅是资源的严重浪费,也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也格格不入。

  其实,城市交通管理和污染控制的方法有很多,诸如合理规划道路资源、科学整治拥堵路段、大力发展公交、提高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意识、运用价格杠杆提高中心区停车费、给混合动力等环保车辆税收优惠等等,单双号限行只是其中的一个“非常手段”和“应急措施”,不仅不是治本之策,还明显带有回避矛盾、避重就轻的意味。

  从长远看,解决特大城市交通出行和空气污染问题的根本出路应该是公交优先,尤其是大力发展地铁、轻轨等不占用现有城市道路资源的环保交通工具。这是伦敦、巴黎、东京、纽约等国外特大城市几十年实践总结出的经验。在上述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虽远远高于北京,但由于地铁等公共交通网络发达、方便快捷,加之城市中心区停车费用高昂,很多人主动放弃开车出行。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程度,也不像北京那么严重。

  “主动放弃开车出行”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虽然都会减少机动车使用量,但一个“主动”,一个“被动”,意义和效果却大相径庭,交通管理能力也分出了高下。目前,不少国内大城市也在大力发展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到2010年左右,北京、上海的地铁通车里程也将达到数百公里,并实现与飞机、火车、轻轨、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无缝换乘。可以想见,等到乘坐公交像国外一样方便快捷,不用政府出台单双号限行政策,老百姓也会考虑出行的舒适、效率和成本,做出尽量少开车的明智选择。(王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