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遭遇寒流 油价上升导致销量不升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09  上海证券报

  今年1至7月,主要经济型轿车(排量在1.0L-1.6L的小型车)的销量均在下滑。业界认为,物价上涨、股市走好,都影响了经济型轿车的目标消费群体。

  上海大众POLO销量从今年3月份的9300多辆,到7月时下降到7500多辆;夏利轿车从年初的15057锐减到9000多辆;奇瑞旗云风云销量也比年初下降了一半左右。再跟2006年相比,除了奇瑞、吉利保持增长外,中国的经济型轿车厂商几乎“全军覆没”,长安铃木、北京现代、悦达起亚昌河、哈飞等都低于去年销量。

  奇瑞、吉利能维持销量增长主要靠产品结构调整。其中,奇瑞汽车的销量增长不是靠传统主力车型QQ的拉动,而是靠新车型A520、瑞虎100%的高额增长。

  经济型轿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受经济形势影响,这是汽车消费结构产生的一个正常变化。迪思传播资深顾问王兵先生认为,物价上涨、股市走好,都影响了经济型轿车的目标消费群体。在他看来,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形成一个橄榄型结构,未来车价在10万到20万出头的车占主流。但同时,他认为厂商们仍会重视经济型轿车市场,因为虽然微车微利,但中国整体市场的总量庞大,经济型轿车凭借规模效应,仍可取得不错的利润。

  有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上涨将导致车辆使用成本上升,会使越来越多的人从成本计算,转而成为成本相对较小的小排量轿车的潜在消费者。油价造就了专属小排量轿车的机会。

  事实上,随着油价不断上涨,放弃购买经济型轿车计划的目标用户更多。经济型轿车的目标用户,其购买的决心相对要小,购买愿望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更大,在遇到外来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购买计划很容易放弃。

  油价上涨后,中级车的目标用户中,只有一小部分人转而购买经济型轿车。相比之下,原有的经济型轿车目标用户流失的数量要远远大于由中档车目标用户中转变过来的用户数量。如此一来,经济型轿车受到的冲击更大,销售量下降也是最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遭遇寒流,但长期来看,经济型轿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具有提升的空间。

  面对变化和挑战,厂商可以做出新的选择:一是伴随家用轿车一起升级,将排量区间升级到1.5升及以上。或者随着80后的年轻汽车消费者群体的崛起,打造更时尚更富个性的经济型轿车来吸引这一族群。当然,最重要的是,经济型轿车的质量和性能也应得到大力提升,分清档次,改变以往一提到经济型轿车,马上就联想到价低质次的低端车形象。

   ⊙本报记者 宦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