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拉大利润差距 小排量春天彻底远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5:00  北京晨报

  车企半年报相继出炉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近日,国内各大车企的半年报陆续出炉,车企们今年上半年的收成情况也一一明朗。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相对应,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开始成为拉开利润差距的主要区域。

  除了一汽轿车外,包括上海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在内的国内几大主要汽车企业的上半年盈利情况都已公布。其中,得益于母公司去年年底注入的集团整车资产,上海汽车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三倍,达到27.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5.928亿元;公司上半年的收入也猛增至510.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22.2亿元。上海汽车目前的总资产已经达到855.89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大的赢家。

  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一汽夏利每况愈下的状况,小排量车的春天已经彻底远离。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净利润仅为1.16亿,同比剧降40.3%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解释称,低端经济型轿车出现的负增长是利润降低的主要原因,这使一汽夏利整车的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了13.5%。

  记者观察到,目前小排量轿车已成为所有车型中销量增长最惨淡的区域。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小排量轿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三成,自主品牌转攻中高端车也使小排量后继乏力,在被统计的主要汽车企业中,奇瑞借多元化的产品支撑住了上半年的利润继续增长,而吉利已经开始出现5%的利润下降。一汽夏利整车的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了13.5%,毛利率也比去年降低了7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夏利在月销量单车排行榜上的位置已经逐月下降至第7位。

  另一方面,主打微车的长安汽车上半年虽然有27.69%的净利润同比提升,但与去年成倍的增长速度相比已经明显放缓。长安福特马自达对长安汽车整体利润的支撑作用依然明显,在现有的产品系列中,长安福特马自达蒙迪欧、福克斯、沃尔沃S40等中高级轿车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并带动轿车销售增长的53.84%,微型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为同比仅增长6.74%。此外,由于轿车上市前的大量准备工作和对经销商的支持,江淮汽车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16%的下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