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正式分家 克莱斯勒与奇瑞走向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5:24  南方日报

  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式分家后,两者在中国合资项目的命运却有天壤之别。因为分家,克莱斯勒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该公司高层本周对外表示,正在考虑在中国组建第二家合资车厂。业内猜测,在解决了“内务”之后,克莱斯勒很可能寻求与奇瑞合资。

  但分家之后的戴姆勒却平添了不少烦恼。日前,福田汽车(600166.S H)发布公告称,与戴-克合作协议向后推迟半年,另外北京奔驰的走向也悬而未决。

  据了解,下月,北京奔驰以及戴-克在中国的相关投资项目将可能有一个正式的处理结果。届时,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中国项目命运才能柳暗花明。  

  自从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代工合同之后,关于两者是否合资的猜测已经逐渐淡出业界视野。但本周,克莱斯勒高层的一席话,又开始引起业内对这桩婚事的猜度。

  本周,来自外电的报道称,负责克莱斯勒全球营销及销售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曼莱(MikeManley)表示,克莱斯勒正在考虑在中国组建第二家合资车厂,以抓住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

  这是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式分家后,克莱斯勒首次谈及在中国的合资计划。据报道,迈克·曼莱认为,与奇瑞达成的授权生产这一形式具有很多好处,“它使我们能够迅速将汽车推向市场”。但曼莱同时表示,克莱斯勒认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同样至关重要。

  目前,克莱斯勒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吉普车和轿车。而在分家之后,该公司与福建汽车的合作属于许可证生产协议,而不是合资关系。这意味着,克莱斯勒在中国仍旧还有一个合资名额。这种情况同样为中国本土企业增加了与其合资的机会。

  按照曼莱的说法,克莱斯勒还在考虑在中国组建第二家合资车厂,以抓住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他说,当地有许多合作伙伴可供选择,但他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不过,曼莱这一说法再次让业界猜测,克莱斯勒很有可能优先选择奇瑞作为合资方。此前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克莱斯勒将从中国出口一系列奇瑞生产的微型汽车,并以克莱斯勒的道奇(Dodge)品牌对外销售。克莱斯勒表示,首批汽车可能会在1年内销往拉丁美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并计划2009年年底前在美国和西欧上市销售。克莱斯勒最初将销售基于奇瑞A1四门掀背式车型的轿车。曼莱表示,克莱斯勒将努力保持低售价。

  事实上,相对于克莱斯勒而言,国内难以找到比奇瑞更加匹配的合资对象。而在完成了“安内”工作之后,克莱斯勒高层显然希望尽快敲定合资方,以免错失增长快速的中国市场。 

  记者 乐国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