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凯迪拉克SLS赛威和SR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01  汽车测试报告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RX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RX外观图片

  英雄

  每个人对奢侈的理解都不同,在我看来奢侈总是含有一些不可理喻的成分。0-100千米/小时加速7.4秒的7座SUV就是很好的例子,近两吨重的4.6升排量4座轿车也身在此列,而它们都业自凯迪拉克

  “如果你有超能力,你希望是哪种?读心术、不死身,还是控制时间?”一上MSN,就有个家伙跳出来这么问。唉!又一个受害者。我知道那套美剧,堪称大力弘扬伪科学和神秘主义的经典,极尽瞎编乱造之能事。这是我批判地专注地废寝忘食地看完之后得到的结论。剧中倒是有一点值得玩味,就是超能力对那些拥有者的影响—如果说平凡的人可以因超能力而成为英雄,那么这次试驾的两辆凯迪拉克身上似乎也发生了类似的状况。

  说凯迪拉克的SLS赛威和SRX平凡普通当然很不公平,但它们的确因为拥有一项特别配置而格外不同凡响—4.6升排量的北极星V8发动机。这就是为什么要找来顶配的SLS赛威和SRX进行试驾,我们希望探索北极星发动机注入不同车型的神奇力量,并破解凯迪拉克的奢华密码。

  看外形,SLS赛威符合美式豪华轿车的审美取向。大气、豪迈、外放。5米多的车长、3米多的轴距和接近两吨的整备质量无可辩驳地定义了这款车的级别。外形的设计语言源自概念车Sixteen,形象鲜明的镀铬五边形格栅、刀劈斧削般的车身线条、简洁另类的竖直梯形前后灯一起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凯迪拉克形象。长车头、短前悬、前后车门等长的车身比例造就了后驱豪华商务轿车的经典轮廓。同样的设计语言也曾被用在SRX身上,作为一款豪华SUV,SRX的车长和轴距比SLS略小,高度和重量则要大一些。将两者并列在一起,就像是一对巨人兄弟,一个气宇轩昂,一个豪迈嚣张。

  两兄弟当然不是徒有其表之辈,4.6升V8北极星发动机就是它们的实力证书。说起来,北极星发动机的历史并不算太长。1993年,凯迪拉克推出了美国首款顶置凸轮轴V8铝合金发动机,北极星由此开始闪亮起来。尽管再此之前,V8发动机就一直以其平顺、大扭矩的特点在美国大行其道。但是,直到上世纪后期,美国的V8发动机仍大量采用侧置凸轮轴的老式设计和传统的铸铁材料,北极星正是美式V8追赶技术潮流之作,甫一推出,就以其超凡的动力输出和低转速高扭矩闻名北美市场。SLS赛威和SRX的发动机是北极星的第三代,运用了双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动力更为浑厚,同时还满足顺畅和安静的需要。从参数上看,这款发动机可以提供239千瓦的功率和427牛·米的扭矩,这样的指标对每个汽车爱好者都不啻为一针兴奋剂,所以这次试驾队伍人员超编也就不难理解了。

凯迪拉克SLS赛威内饰图片

凯迪拉克SLS赛威内饰图片

凯迪拉克SRX内饰图片

凯迪拉克SRX内饰图片

  我第一个坐上SRX的驾驶位置。虽然SRX威武雄壮,但上车却并不像一些同类那样需要采取近乎攀爬的动作,即使穿着西服套装也可以潇洒进出,这体现了SRX的优势,也和目标客户的需求相一致。不过SRX的内饰却令我颇有些失望,造型不像外表那样现代又另类,细节上又暴露出些许随意和粗率。浅色的真皮虽然质感很好,但脏旧之后的狼狈也不难想象;中控台不深不浅的灰色使整体配色缺乏对比,让人提不起精神;最让我受不了的是空调出风口的造型,虽然我不情愿用“丑”字来形容,但还是不得不承认多少有那么一点点。我知道不该对一款SUV的内饰如此挑剔,但谁让它是凯迪拉克呢!幸而除此之外的一切都很好。发动之前,我有霎那的发呆,而占据意识的是两桶最大号的可乐—我一直以它们作为4.6升排量的具体形象代表。随之而来的是一丝非现实的感觉,不知道那些超能英雄在运用超能力之前是否也有类似的感觉。噪音比预期的低好多,怠速时平稳安静的程度让我怎样也无法相信8个活塞正在我身前不远处上下翻飞,但踏下油门之后,这头两吨多的怪兽却毫不犹豫地向前冲去。片刻我就发现,SRX果真身手矫健、力量无穷,竟然有些超过我的掌控范围。占据整个视野下方的宽阔车头似乎比参数还宽出一倍,北极星在催促我超车、并线,但车身已经比车道还宽了!怎么并啊?

  用“牛X”掩饰自己的心虚,用大伙轮流体验的借口把自己拯救出驾驶座椅,第二排的感觉真好。巨大的全景天窗让我仿佛置身在敞篷车里,抬头是蓝天白云下飞快掠过的树梢,窗侧是一览众车小的风景……但这时第三排的那位同志要求换换座位,而且态度坚决。坐进第三排花了一些力气,之后更是后悔莫及。第三排绝对是第三世界。问题的关键是座垫与地板离得太近,找不到双腿的放置空间。挪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相对舒适的姿势,差不多是罗汉榻的坐法儿。看来这个位置还是留给宠物更合适,于是开始把自己想象成一只拉布拉多,情况果然有所改观——抬头望着第三排专属的天窗憧憬扔球、拣球的游戏,不时伸鼻子嗅嗅座位后的零食,开心得忍不住要吠出声来……幸好我的丢人幻想及时停止,因为新换上的驾驶员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竟然能让这个庞然大物灵活地在城市车流中穿插迂回!看来难以驾驭并非是SRX的问题,终究是我自己控车技术不济,怀着崇敬请教这位仁兄是否有驾驶环卫卡车的从业经历,却万没想到原来他是Motobike Jockey……

  SLS赛威的内饰与SRX相比可称天壤之别。首先得感谢那些拥有漂亮木纹的树和拥有柔软皮革的牛,虽然我总是无法记住它们的英文名字,但正是它们所作的无私奉献,让SLS赛威的内饰尊贵华丽,令每一个坐进车里的人印象深刻。车内“V”型特征的设计元素随处可见,各个部位从颜色、材质到造型都不乏现代科技的韵味,而且制造和装配的细腻程度远超我对美国车的固有印象。惟美的白色LED照明和量身定做的博士环绕音响让人仿佛置身歌剧院中——虽然我并没当真去过任何一家歌剧院,但我仍旧确信歌剧院里的VIP座位最多就像这样了——而且那些座位前面还没有镶着精致徽章的方向盘。

  不过前面驾驶SRX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这一回,强劲的北极星可是要全部通过后轮发力……事实证明我的担忧纯属多余,SLS赛威相当容易驾驭。当我温柔地对待油门,强大的动力表现为从容不迫,转速维持在2000转/分钏上下,声音和振动都若有若无,似乎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北极星有些心不在焉。那么就换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好了,对于油门上增加的力道,北极星发动机报以兴奋地低嚎,将近两吨重的车身提起速来毫不迟疑。和4.6升发动机配套的是带有运动模式的6速自动变速器,运动模式能让发动机维持更高的转速,二者合力将我们深深按进宽大舒适的靠背里。

12

凯迪拉克SLS赛威和SRX行驶图片

  熟悉美国警匪片的朋友不难回忆起大块头的后驱美国轿车应付急弯的样子,我没有把握自己是否真的敢于那样驾驶,但在一次次的弯道试探中,SLS赛威的悬挂总是鼓励我继续提高车速。过弯时,SLS的车头指向准确,偏中性略带转向不足的调校让人心里踏实,侧倾的幅度被充分控制,遥远的车尾安分老实。最终还是轮胎发出惊叫,抗议强大的离心力,我和SLS赛威才结束了有趣的弯道游戏。

  据说SLS赛威的Sigma底盘平台管历经纽博格林赛道两年的千锤百炼,据说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拥有世界最快的响应频率——每秒1000次。我不是特别肯定这些技术描述的确切含义,只是想告诉那些一直坐在后排的老总们,如果你的司机从未建议你尝试SLS赛威的驾驶乐趣,你真的可以考虑炒掉这个家伙。

  在等候通过路口的时候,我们和一辆旅游大巴并列,超过半数的靠窗乘客都将目光停在SLS赛威的身上,接受众人目光的洗礼肯定是凯迪拉克车主习以为常的经历,但我们显然还不适应这样的注视,幸好还能发挥北极星超出大巴许多的功力绝尘而去。

  凯迪拉克的设计者一直在强调艺术与科技的共生。通过SRX和SLS赛威,我个人对豪华的体会在于勇气和实力。特别是4.6升排量的V8北极星发动机,对每一款选择它的汽车,与其说它是在提供动力,不如说它是在注入魅力,甚至是赋予超能力。最后借用一个广告里的句式提出要求:造一款车,配得上北极星发动机。我肯定凯迪拉克非常乐于给出许多其他答案,虽然这对于那些非洲树木和意大利小牛来说恐怕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文/曾晕 图/王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