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发展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39  新浪汽车

  建议尽快出台鼓励购买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政策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分析,国产轿车平均发动机排量从2006年上半年的1.53L提高到2007年上半年的1.68L,仅一年时间每辆新汽车的发动机排量就提高了0.15L,增长9.5%。每辆新车平均油耗增长在5%左右,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日本的水平。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我国每年的发动机平均排量还会继续增加。这将增大道路拥挤和燃油进口压力,压制内资企业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也与国家的节能减排的政策背道而驰,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造成我国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既没有明确的定义也基本没有优惠政策,仅有的是一句政策口号,这是目前乘用车市场最严重的问题。

  专家提出解决办法:建议有关汽车的税收政策,在乘用车方面均按发动机排量和价格确定累进税率,且累进幅度要大。比如,澳门地区对大排量车缴纳巨额的牌照税(相当于购置税),这样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就会畅销。其次,政府部门要尽快出台燃油税。燃油税的实施不但可以促进小排量车的销售,而且可以较大幅度地降低汽车的行驶里程,节能减排的作用明显。燃油税起步税额可以较低,以后每年缓慢增加,使老百姓容易接受,也可使部门间的矛盾小些,存在的问题还有可能逐步解决。

  微型车向大型化发展

  我们所指的微型车是广义的微型汽车,包括微轿、微客、微卡。由于地方限小,中央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微车无优惠政策,虽然微车市场在中国发展极快,但所有企业都认为微车前景堪忧,致使微车生产企业不愿引进先进技术,并向其他车型的生产转移。但是,微车符合中国的市场需求,因此,从2005年开始微车企业试着装载1.3L先进的发动机来提高整车的性能,市场反应良好,形成了大趋势。如果政府部门仍不给微车优惠政策,预计到2010年,比日本的微型车市场还大的中国微车市场将基本上消失,那时,占日本汽车保有量20%的微型车依然能够生产和销售,这就说明我们在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存在问题,这也是目前乘用车市场列第二位的严重问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饶 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