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首款自主车型以爱丽舍为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风:

  首款自主车型以爱丽舍为原型

  日前东风庞大的自主品牌计划也露出了冰山一角。

  7月底,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正式在湖北武汉成立,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绍烛表示,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是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主战场,承担着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这一在东风内部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却显得异常低调,几乎没有媒体在现场目睹这一盛事。

  据透露,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乘用车新工厂将落户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该基地未来的规划年产能是33万辆。首批规划产能12万辆,投资36亿元,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工厂的建设,将于今年9月底前动工建设,2008年建成投产。预计2010年将开工建设乘用车二期和发动机项目。同时,公司还将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研发中心项目,预计2008年建成。按照规划,第一款自主轿车明年底或将问世。

  据悉,首款自主车型以神龙公司的“爱丽舍”为原型,定位为一款中级车。排量定位在1.6L至2.0L之间,外形将有明显的欧洲色彩。另外,东风汽车自主轿车出世以后,将挂上东风“双燕”的标志,其核心技术将由自主研发而成,完全采用自己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等部件。

  除了东风汽车本部外,东风汽车旗下子公司也在加快自主品牌轿车的推进工作:东风柳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风行景逸即将上市,东风渝安公司将于明年推出微型轿车。

  “对于母公司自主品牌轿车,我们一定不会袖手旁观,会相互支持的。”在第四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东风有限副总裁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

  东风公司乘用车事业部的各个高管是东风各个子公司抽调出来。任勇表示,东风旗下合资公司的中方高层基本上是东风集团总部派驻,因此还比较容易调动,东风日产是东风集团最主要的业务单元之一,也应该为母公司多做点贡献,当然也不是东风要什么人才就提供什么人才。

  此外,在蓝鸟停产以后,东风日产襄樊工厂只是生产天籁,完全不能满足襄樊10万辆的产能,任勇表示,襄樊公司今后还将导入新车型以满足襄樊的产能。

  三大集团近期发力自主品牌

  三大集团的风向齐齐转向也有迹可循。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强调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受到国家政策重点“关照”的三大集团自然要在这方面有所表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65.98万辆,市场占有率上升到3成,这也给予三大汽车集团很大鼓励。

  一汽

  7月15日,一汽集团对外公布了规模宏大的《一汽集团公司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07版)》(下称“《规划》”)。根据规划,一汽集团计划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到2015年,一汽将建设四个轿车平台,开发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

  上汽

  上汽于7月底和南汽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图在荣威和名爵项目上加强合作。未来5年共需超过270亿元的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最大,上汽近期通过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发行了16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

  东风

  7月底,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正式在湖北武汉成立。据了解,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乘用车新工厂将落户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该基地未来的规划年产能是33万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