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集团400亿元再战自主品牌乘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大集团400亿元再战自主品牌乘用车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稳健。

  在奇瑞、吉利和华晨统领自主品牌之际,被称为“国家队”正选的一汽、东风和上汽却因为一直仅仅致力于合资品牌发展而备受外界质疑。近来,这种风向突然得以改变,三大汽车集团不约而同于近期推出规模庞大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根据初步统计,仅三者近期公布的计划就在4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此前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所有投资。与此前东风和一汽解放集中在商用车所不同的是,三大集团将大部分精力放到了乘用车,规划品种涵盖全系列乘用车。

  “三大汽车集团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一半,实力雄厚,他们的加入将极大增强自主品牌的实力”,汽车界的专家称,“甚至标志着自主品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文/记者 王灿彬 图/资料图片 记者庄小龙摄

  一汽:

  明年起年年都有自主品牌新车上市

  被誉为汽车界“共和国长子”的一汽拥有资格最老的自主品牌轿车红旗,但红旗一直以来不温不火,远远不能满足一汽的胃口。在一汽集团成立54周年的7月15日,一汽集团对外公布了规模庞大的《一汽集团公司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07版)》(下称“《规划》”)。根据《规划》,一汽集团计划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新车型,25亿元用于研发软硬件设施,17亿元主攻229项车型重点技术。

  到2015年,一汽将建设四个轿车平台,开发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从明年开始,一汽集团每年都有新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市销售,并且计划实现年产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能力。为此,一汽集团将打造和完善一系列轿车平台,这些平台将涉及A00级、A0级、A级、B级、C级、D级等级别50款自主轿车。目前,一汽集团的A0级轿车车型的自主发动机已经研制成功,这款发动机将在天津建成投产。

  这份“自主宣言”让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也很高兴,他表示,未来一汽集团的科技方向将是节能、环保、安全、可靠、舒适、轻量化,并将重点突破乘用车系列发动机及直喷增压技术等6项乘用车技术,重型高端商用车平台技术等4项商用车技术,汽车电子等4项共性技术。

  当然,规模庞大的自主品牌计划对财务状况并不乐观的一汽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目前一汽集团正加快集团整体上市,以实现在资本市场上融资。

  上汽:

  未来5年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依靠旗下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出色表现,上汽集团事实上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更是野心勃勃。

  近日,上海汽车发布信息称,未来5年共需超过270亿元的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最大。包括上海汽车进行自主品牌整车建设、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研发、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建设的资金总需求约213.55亿元。而在外延扩张上,上海汽车计划实施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的资金总需求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增资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需耗资人民币20亿元;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大约为人民币20亿元。

  上汽已经清晰地制订出了自主品牌整车建设多个阶段的步骤:一期的自主品牌建设已经启动,主要产品是以罗孚技术为基础,开发生产经济型、中级和中高级系列轿车及变型车,以及直列4缸、V型6缸等系列发动机,从而形成年产轿车及变型车12万辆和发动机17万台,项目总投资约36.80亿元;二是自主品牌建设二期,主要生产中级及中低级轿车系列及其变型车产品,以及直列4缸、V型6缸等系列发动机,从而形成年产整车15万辆和发动机15万台的生产规模,项目总投资约36.72亿元;三是发展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其纲领产品以双龙汽车中级SUV产品为原型车,由该公司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年生产规模为2.4万辆,项目总投资约10.36亿元。

  为更大程度上推进自主品牌的建设,上汽于7月底已经和南汽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图在荣威和名爵项目上加强合作。规模如此庞大的自主品牌计划就连财大气粗的上汽也感觉有点吃不消。上汽近期通过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发行了16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