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菲亚特新思维合资 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一波三折之后,奇瑞联姻菲亚特终于峰回路转。8月6日,菲亚特汽车与奇瑞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

  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实施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双方商定将立即开展合资公司谈判及相关审批程序。

  菲亚特集团兼菲亚特汽车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称:“选择这个时期进入中国是阿尔法·罗密欧全球振兴和拓展计划的重要里程碑。同时,我们跟奇瑞的合作将有利于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菲亚特品牌。”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表示:“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车型对奇瑞现有车型系列是一个良好的补充,将有利于提高奇瑞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办主任金弋波称,合资企业是奇瑞与菲亚特共同的产品平台,既生产菲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品牌汽车,也生产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双方将利用这个产品平台整合各自的技术优势;合资企业将有相当比例的产品出口,以发挥双方坦诚合作的低成本优势。“目前签署的备忘录只是一个方向和框架协议,更多的细节将在以后的谈判中逐步落实。”金弋波说。

  中国以往汽车企业合资基本都是向跨国车企支付车型转让费,然后在中国进行生产,但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很可能代表一种新的合资思维的开始。金弋波称:“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创新,我们是带着产品与菲亚特合资的。以前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合资时是没有产品的,现在我们拥有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所以是双方拿出各自的产品合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合资是更为平等的。”

  下转34版

  上接33版

  与此同时,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也贯穿着这种崭新的思维,奇瑞为克莱斯勒生产的贴牌车型,产品由奇瑞自己研发,并非从克莱斯勒引进。

  中国汽车业在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多年积累无疑是这种新合资模式的基石,菲亚特汽车和奇瑞汽车在8月6日同时签订了菲亚特向奇瑞采购发动机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用于装配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两家公司预计发动机年供应量将超过10万台。而在以往的合资中,中国企业根本没有独立提供核心总成的能力。

  虽然菲亚特在生产发动机方面也是一把好手,但这家意大利公司在品牌上的影响显然更加诱人,奇瑞靠低端车型起家,虽然销量不错但利润微薄,同时在低端市场家喻户晓反而为其打入中高端市场带来障碍。引进阿尔法·罗密欧这样的中高档车型,或许能够获得宝贵的中高档车生产与销售管理经验,同时对于同厂生产的奇瑞品牌将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

  尽管如此,菲亚特汽车对这桩婚事的期盼可能更加急切。8月1日,菲亚特集团发布上半年财报,汽车业务在2007年上半年收入达142亿欧元,比2006年上半年增长11.7%。其中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收入达131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这使得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表现愈加尴尬,2006年,南京菲亚特只销售了3.13万辆汽车,今年上半年,南京菲亚特的月销量更是稳步下滑至三位数,依次为:3027辆、1905辆、2037辆、1185辆、1767辆、896辆。

  惨淡经营10个月后,南京菲亚特CEO韩同安已于近日向公司董事会辞职,理由是上任后南京菲亚特的业绩一直未能得到改善。目前韩同安的接替者还没有确定。南京菲亚特相关人士称,目前还不方便对此事进行评价。尽管与南汽的合作还将继续,但菲亚特汽车已不会再把所有的鸡蛋置于同一只篮子里,2010年产销达到30万辆的任务对这家公司来说仍然足够艰巨,不过,更大的挑战在于“平等合资”这一中国汽车业的新模式将再次考验马尔乔内的商业思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