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菲亚特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9:33  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扑朔迷离的奇瑞菲亚特合作终于“尘埃落定”,《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菲亚特集团汽车与奇瑞汽车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奇瑞并不仅仅扮演代工菲亚特的角色,而是直接晋身菲亚特在中国的另一合作伙伴的角色。不过,该合资公司是否也会出现类似南京菲亚特的尴尬,该人士认为,经过南京菲亚特的历练,菲亚特已经学会了更多在中国如何生存的法则。

  另据透露,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对于希望成为中国家轿之王的奇瑞来说,阿尔法·罗密欧159是一款比西耶纳高级的车,属于中级车范畴,此次能获得菲亚特的中级车合作,那会对奇瑞自身实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则始终离不开奇瑞的国际化战略,“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车型对奇瑞现有车型系列也是一个良好的补充,将有利于提高奇瑞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悉,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000辆。双方商定将立即开展合资公司谈判及相关审批程序。奇瑞一内部人士透露,经过近期菲亚特奇瑞高层高强度、高密度的谈判,有关合资公司的大多协议已经基本谈妥。

  菲亚特集团兼菲亚特集团汽车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把阿尔法·罗密欧这个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品牌引进到近几年最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意义非同寻常。选择这个时期进入中国是阿尔法·罗密欧全球振兴和拓展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就是奇瑞菲亚特合资破冰之际,南京菲亚特也打破了长久的沉寂。有消息称,南京菲亚特CEO韩同安已于近日向公司董事会辞职,而继任者将由南汽方面派出,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马思博、韩同安两任意方总经理后,南京菲亚特的管理权有望再次回到中方手中。此时距离韩出任南京菲亚特CEO仅10个月。不过,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菲亚特汽车官方的证实。

  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拥有在欧美市场上久负盛名的汽车品牌:菲亚特、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2006年菲亚特集团汽车总共生产销售了约两百万辆汽车,销售收入接近240亿欧元。

  李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