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M3?骏捷COUPE?自主第一跑命名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17  新浪汽车
中华M3?骏捷COUPE?自主第一跑命名藏玄机

中华M3

中华M3

  今年下半年可谓自主品牌的绽放期。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45批)2007年第36号公告》,共有18款新轿车获得市场准入许可,其中自主品牌企业推出了其中的14款。这14款新车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代表华晨最高研发水平,最新设计水平,被誉为“自主第一跑”的骏捷COUPE,然而,这个名字的由来却是一波三折。

  在骏捷COUPE首次在05年的上海车展上以谍照形式亮相时,代号为华晨M3,而在去年北京车展上,华晨首次将这款自主品牌第一款中高级运动型轿车公开展示,当时命名为中华M3,而随后在今年包括上海车展、长春车展等大大小小的车展上,曾经的中华M3再次更名为骏捷COUPE,成为华晨骏捷子品牌下的一员。华晨汽车三易其名,前缀从华晨到中华到骏捷,这款车在华晨内部产品定位逐渐明晰,其中到底玄机如何?

  人们知道,华晨汽车有两大自主品牌,分别是以轿车为主的中华品牌和以商务车为主的金杯品牌,其中中华品牌旗下又包括中华骏捷和中华尊驰,而作为华晨汽车产品类型上的一大突破,M3这款运动型轿车重新构建了一个面向少数消费者的时尚车型,对提升华晨企业品牌与形象意义重大,华晨汽车对其也抱有很大的希望。因此,在内部品牌定位上是延展华晨品牌系,形成第三大品牌,还是保留住其轿车本质,留在中华品牌下,的确值得思考。

  更加运动化的M3虽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跑车,但其两门设计,大轴距低车身,流线型动感造型,近似跑车的配置,无一不在暗示它的跑车诉求点,而这款车也集合了华晨汽车的最高设计制造水平,金属和碳纤维的内部装饰,强烈视觉震撼的红黑色块组合,华晨自主研发国际高端水准的1.8T发动机带来的充沛动力,装备在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型上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为驾驶着带来了享受速度的快感。此外,带加热功能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车载免提蓝牙系统、定速巡航系统、内藏式天窗、整车四安全气囊设计、预拉紧安全带及ABS+EBD制动系统等丰富的配置,使这款车成为展示华晨自主创新实力的代表作,如果为其“另起炉灶”,单独形成品牌体系也未尝不可。

  但作为一款偏重于时尚前沿消费的车型,在中国目前的消费结构下,它的受众有一定局限性,这很可能造成了它的销量统计上无法达到类似于骏捷这样大众轿车的乐观数字,而销量又是品牌成长的重要因素,如果定位出现偏差,将使品牌受到巨大打击。同时,自成体系就意味着后续品牌开发的同步进行,销售服务渠道与中华品牌统一还是分开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保护品牌,为了充分利用中华品牌现有资源,M3最终选择留在了中华品牌内部,成为了中华M3。

  然而在今年,中华M3又发生了名称上的变化,“变身”为骏捷COUPE,归属到了骏捷旗下,成为骏捷的子品牌,从这一点上我们不难看出华晨汽车在品牌战略调整上的倚重。2006年新上市的骏捷在风起云涌的06、07车市的表现抢眼,在中级车这个自主品牌几乎被屏蔽掉的领域,骏捷凭借靓丽的外形,优异的性能,极高的性价比不但跟国际名车同台竞技,而且还“玩”得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品牌连续6个月销量过万,骏捷这个“年轻后生”贡献最大,成为华晨汽车叫得最响的“台柱子”,而现在华晨汽车又要将中华M3划归到骏捷旗下,这步棋必将大幅增加骏捷品牌的销量,进一步强化骏捷的品牌力度。据此推断,华晨汽车今后品牌建设的重点可能将放在骏捷身上,集中力度塑造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形象,使华晨汽车分散,模糊的品牌印象更加具体,更加清晰。

  骏捷COUPE的三变身,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华晨汽车品牌运营能力日趋成熟。一个有鲜明独特价值观的品牌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忠诚度,是汽车企业从初始自发状态到国际型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华晨汽车在旗下众多的产品中最终圈定了与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定位紧密贴合的骏捷,并将进一步体现这一核心概念的骏捷COUPE加盟进来,通过二者合力将华晨的形象深入人心,华晨此步棋为培养消费者主动品牌识别意识,提高品牌忠诚度的确大有裨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