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联合拉开汽车大集团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49  京华时报

  上汽与南汽整合的传闻在上周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上汽与南汽的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意向书。虽然,这个意向书内容比较“务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巨头的合作已经正式摆上桌面。媒体开始乐观地预测这两个企业未来的走向,最受人关注的罗孚项目,甚至有人创造性地提出“MG荣威”品牌的想法。

  现在,荣威销售稳定,品牌稳步上升;名爵也摩拳擦掌准备上市,据说未来全系的车型都已经做好投放计划。不过这一切随时都有可能变化,这两个完全竞争的品牌,很可能整合在一起共同开拓市场。

  这看起来是,南汽和上汽联合最直接的原因,也是最具“市场性”的选择。但事实,可能远比这些复杂和深刻得多,抛开其他的不说,这两大企业的联合,必将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巨头,这个巨头不单是世界500强,而且还将稳坐国内汽车老大宝座。

  这正是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的方向,2004年出台的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提出了提倡国内汽车巨头进行重组兼并,培育市场占有率15%以上大的汽车巨头。但政策出台以来,除了长安和江铃在福特的撮合下进行了重组外,还没有出现影响整个汽车行业割据的大兼并案。因为无法协调地方利益等原因,国内汽车巨头还一直是各自为阵,单打独斗,这某种程度上对研发等资源造成了浪费。

  上汽和南汽如能顺利整合,这无疑给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的整合在诸多层面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比如,研发机构资源互用、企业优势互补,以及地方税收分配等。上汽和南汽如果成功整合,势必还将在另一个层面提供经验———相关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其实,2004年政策出台以来,没有出现重大重组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政策希望市场力量能够自然推动,现在看来这种大的重组市场力量的推动与主管部门推动两者缺一不可。

  也许这是个信号,上汽南汽联合将拉开国内汽车大集团化整合的步伐。(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