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 二十年太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7:38  深圳商报

  上周,纷争已久的上汽和南汽之间终于公开合作意向,将合造中国汽车“航母”。这无疑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件大事。并购后的汽车集团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资源整合之后,新集团在高端自主品牌方面的实力将得到加强,“荣威”和“名爵”合并后或许会出现“荣爵”这样的新品牌。

  在这前后,两大集团所在地上海和江苏毗邻的安徽省也发生了两件“小事”,一是7月26日,首款中级轿车最终正式定名“宾悦”;二是8月下旬,奇瑞公司第一百万辆汽车即将下线。

  这两件“小事”,对自主品牌来说却是两件大事。作为国内商用车自主品牌排头兵的江淮,第一款轿车有了名字,并且即将诞生,其中饱含了江淮人的巨大付出和期望。而奇瑞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也是继两个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之后,又一家晋级汽车行业“百万辆俱乐部”的企业。

  从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风云下线,经过2006年3月50万辆时A5下线,再到2007年8月100万辆下线,从0到100万辆奇瑞仅用了93个月,而其它进入“百万辆俱乐部”的合资企业,到达百万辆的时间多则10多年,少则96个月。作为其中唯一的自主品牌,从小草房到百万辆,白手起家的奇瑞挟“奇瑞速度”再次创造了中国第一。

  上汽集团在这次合作中承诺,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下一步的资产重组计划将避免与上海汽车产生同业竞争。由此看来,双方的合作侧重于自主品牌的建设、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方面;国家有可能以此为试点,扶持高起点的大企业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发源地——一汽集团掌门人曾表示: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这句话曾让人深思。但在所说这句的这两三年,中国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突飞猛进,无人耐得住寂寞。时不我待啊!所幸的是,一汽也没放松自主品牌的研发和推进,红旗和奔腾都在市场的大海中力争上游,但步伐似乎仍是稍落后于人。自主品牌,二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作者:◎关光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