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广州实行车牌号码终身制 有人叫好有人埋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0:04   信息时报 字号:

  广州车牌终身制时代正式来临!昨日,广州市正式实施“新车注册登记可继续使用原车牌号码”这一便民措施,“粤A88239”成为享有“终身”车牌的首辆车。据了解,车牌终身制只能在同一车型范围进行,广州也成为全省首个启动车牌终身制的城市。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水表厂的白先生接到广州市车管所黄埔分所交警的电话通知,可以办理新车用旧牌业务了,他立即与同事将单位那辆白色庆铃五十铃1.25吨小货车开到了黄埔分所。民警让他交齐了资料,经过核对资料、验车、电脑录入信息等步骤后,白先生拿到了一张为期3天的纸质车辆临时牌,并得到了3天后领取、固封车牌并领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的承诺。

  据白先生透露,办完手续后,厂里这同号新车将继续承担起跑客户的责任,新旧车的唯一差别只是颜色不同。旧车是1997年7月开始使用的,今年7月正好要报废了。报废前,管车的白先生得知了新车可以沿用旧牌的信息,于是翻阅了这辆车的10年记录,发现该车从未发生过大小交通安全事故,连小违章都极少。于是他提出“新车用旧牌”,没想这么快就搞定了。

  沿用旧牌不加收费用

  据了解,公安部《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第八条规定,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规定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要求各地在今年7月1日起适时开展这项业务。广州市车管部门负责人昨日介绍,由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对机动车登记系统的软件改进,广州全市车管系统日前才从北京直接将软件系统下载回穗,经过车管所连日紧张系统调试后,昨日才正式实施“车牌终身制”措施。广州也是全省首个启动车牌终身制的城市。而新车沿用旧牌号的所要缴纳的注册登记办理,与新车新号是完全一样的,不会加收任何费用。

  有人叫好有人埋怨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对于车牌终身制实施的既成事实,市民有赞有弹。“吉祥号”车主的叫好声最大,余先生(化姓)是粤AXX888牌号的持有者,他认为这个政策受益最大的应该是花了钱竞买牌号的吉祥号车主。“拍这个号时心里就很忐忑,因为当时还没这政策,生怕车旧了,自己花5万买的号就没了。”车牌可“继承”后,觉得买号费值了,可以一代一代车用下去。何小姐刚买车,表示自己以后换新车,也希望用现在的号,“就像手机号一样,车牌号也代表了我自己。”

  而也有车主觉得,车牌终身制,首先会抬高好车牌的拍卖价,其次是,“无形中就逐步减少了新车可选择的好牌号资源。”尽管以后新车上牌选择用旧号或挑新号,但因挑新号而放出来的旧号,肯定都是因为不好才抛弃的,可以推测的是,几年后,买新车的人即使五选一,也只能从一堆坏号码里挑。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