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签署全方位合作意向 并购正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1:33  经济观察报

  上汽与南汽的并购大戏终于正式上演。7月27日,南汽集团的母公司——跃进集团与上汽集团突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表示将会进行包括整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在内的全面合作。

  跃进和南汽方面也表示,有意进行资产重组,将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与上汽集团进行全面合作,以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同时,上汽集团也发出承诺,上汽与南汽的资产重组将会避免与上海汽车(600104)产生同业竞争。

  全方位合作

  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份意向书并没有太多实质内容,核心思想就是双方在集团层面达成了共识,而且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南京名爵MG等整车项目,而是包括零部件在内。

  该人士称,这个合作意向书表明上汽与南汽的合作将会是全方位的。签订意向书以后,合作双方将在成立工作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内容,启动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

  上汽的有关人士表示,签署这份意向书只是为了声明双方开始正式洽谈,双方有了谈判的基础。在国外,很多大公司在并购之前,都会签订类似的意向书。对于双方最终会以哪种形式合作,这位人士并不愿明言,只是表示,将会随着双方谈判的深入,在下一阶段发布。

  南汽集团是跃进集团、江苏省国信、江苏省交通控股等5家公司共同出资的,政府背景深厚。而上汽最为看重的南京名爵MG项目,则是由南汽集团与其股东——江苏省国信、省交通控股等在内的7名股东共同出资建立的。其中,南汽所占的股比只在22.22%,勉强够得上单一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和省交通两大地方集团事实上占有了较大的资本份额。

  “从资本关系来看,跃进集团一家已经很能左右南京名爵的命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汽与南汽合作是沪宁两地政府的决定,而南京名爵项目就是导火索,政府则是幕后推手。”

  7月24日到26日,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带队考察了江苏。据消息人士透露,沪宁两地的高层谈到了南汽与上汽合并的问题。而一些官员也有意将此项目做成沪宁合作的典型,来向十七大献礼。

  不过,对此说法,上汽方面予以否认。上汽表示,这次合作是企业行为,是双方为了寻找利益共同点,实现资源共享的市场行为。但其也承认,此次合作得到了两地政府的支持。

  南汽的嫁妆

  “南汽方面一直寻求集团层面的整体合作。”一位接近南汽的人士表示。早在今年4月底,上汽第一次向南汽抛出合作的橄榄枝时,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就明确表示,南汽寻找的是全面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上汽若想与南汽合作,就必须要出资收购许多其不喜欢的资产。

  为了能够获得南汽的资产,上汽提出的做法是将南汽的GDP和税收仍然留在当地,只拿走所有权。据悉,这个态度打动了江苏省政府。

  知情人士表示,上汽真正在意的南汽资产有三个方面:南京名爵项目、南京依维柯项目和南京菲亚特项目。特别是南京名爵项目拥有MG等国际一流的品牌和生产设备、一流的发动机技术,这都是上汽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所欠缺的。

  另外一个被上汽所关注的是依维柯项目。在上汽的产业布局中,商用车也是其薄弱环节,而且,上汽和南汽在商用车方面有着同一个合资伙伴——依维柯。目前,南汽与依维柯合资生产依维柯轻型客车;而上汽则与依维柯生产重卡。如果上汽与南汽合作成功,就可以补齐其在商用车方面的短板。

  南京菲亚特方面,由于南汽缺乏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南京菲亚特经营惨淡,以致意大利菲亚特不时地威胁南汽要换合资伙伴。而财力雄厚、经验丰富的上汽若能接手,相信南京菲亚特项目也会有个好的明天。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