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盟约签就上汽南汽整合起步 具体方案仍有待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0:17  东方早报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终于跨越了“纸上谈兵”的阶段。昨天上海汽车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的控股股东跃进汽车集团在上海签署合作意向书,预示着上汽与南汽的整合大戏正式开演。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两者成功合并,新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公司。

  整合拉开大幕

  根据昨天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将本着全面合作的原则,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双方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以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

  上汽集团表示,根据意向书,双方有意进行资产重组,在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上进行全面合作。

  南京市属的跃进集团系南汽集团控股股东,南汽集团目前拥有五个整车生产公司,即南汽跃进、南京菲亚特、南京依维柯、南汽新雅途、南汽名爵。

  南汽的资产中,南汽名爵最引人注目。两年前,南汽击败上汽,收购了英国罗孚汽车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名爵汽车。而之前,上汽已经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目前热销的自主品牌荣威”。

  上汽集团昨天表示,双方的合作“得到了两地政府的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上汽南汽合并,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超越一汽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公司。而此举也标志着我国汽车业从分散到集中的整合开始加速。

  具体方案未定

  虽然合作前景相当乐观,但并不表示上汽和南汽的合作已经毫无阻力,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双方在整合细节上仍处于“讨价还价”的阶段。

  上汽集团发言人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向书的签订为推动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将在成立工作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内容,但细节还有待联合工作小组的下一步谈判,目前也无法给出有关合作进程的时间表。”据早报记者了解,双方比较可能的一种合作方式是:双方以全部资产估值,将估值后的资产注入到一个新的公司,成立一个类似“戴姆勒-克莱斯勒”这样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由双方资产的估值决定。截至2005年,上汽集团的总资产就达到1300亿元,而据南汽集团网站的数据,南汽的资产总额只有120亿元。

  由于上汽南汽资产相差悬殊,所以变通的合作方式很可能是: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之间仍各自独立,南汽集团将其整车厂的资产估值,注入上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并获得上海汽车部分股份。

  上汽集团昨天也表示,公司“继续承诺,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下一步的资产重组计划将避免与上海汽车产生同业竞争”。

  而上海汽车似乎也已经开始为此筹措资金。上海汽车25日公告称,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计划融资160亿元,重点投向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记者 罗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