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震与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9:19  财经时报

  16日,日本发生6.8级地震,由于主要活塞环供应商Riken因为这次地震而停产,致使日本丧失了70%的汽车生产能力。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在内的日本汽车生产企业悉数受到影响。

  一周后,丰田总裁渡边捷昭公开发表言论以提振士气,虽然由于Riken的原因丰田临时关闭了生产设施,并由此导致55000辆汽车交货期被推迟,但丰田不会由此而改变“及时生产”(Just In Time)的管理模式与体系。

  渡边并说,丰田集团2007年的销售目标仍维持在934万辆,不受地震影响。此后,包括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在内的各个企业都对外公开表示,它们在本周二、周三便恢复生产。

  这便是丰田们的可敬之处,尽管外界环境发生了不确定的变化,但其制造标准与流程并未受到影响,而制造标准与流程则确定了其稳定的产品品质。

  因而,此次日本地震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文化稳定,并基于此基础形成固定生产模式的企业而言,不确定物理因素对其生产所能产生的影响有限。

  二战之后,身为战败国的汽车工业支柱,身处德国的大众、意大利的菲亚特能够崛起复兴,核心的原因是因为其强大的企业文化与由此而产生的属于其自身独特的汽车制造标准。

  这正是中国自主品牌最需要借鉴的内容。中国自主品牌在2000年之后7年的市场井喷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并且在2007年保持了相对稳定、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但包括一汽、上汽、奇瑞吉利、长城们所形成的自主品牌群像,还不足以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通用、丰田在未来的某一天必然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能是国家企业体系的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们,也可能是出身相对贫弱的奇瑞、吉利们。无论是哪一家,或者几家,最终存活并得以发展的企业,能够胜出的因素在于能否形成独特而强大的企业文化,以及基于此文化而形成的稳定的汽车制造流程。

  这是一个汽车企业得以生存发展的灵魂所在,年轻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缺少的正是这样的精神寄托。所以包括一汽掌门竺延风、奇瑞掌门尹同耀等中国汽车界的领袖人物们,在不断地追逐产量与产品的同时,一直在寻找属于其企业特有的文化,以使“魂”主导其“体”。

  唯其如此,中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得以树立。事实上,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导者们从未忽视这个问题,只是在这个问题的执行层面不够彻底。一个鲜明的例子是红旗,红旗承载了新中国汽车人们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这也是一汽始终强调“红旗不倒”的主要原因,然而红旗虽然有其“魂”,但却没有形成相应的属于红旗自己的制造标准。

  一直以来,红旗的核心技术都在借鉴包括奥迪、丰田、马自达在内的一汽的合资、合作伙伴,与其他品牌弱小的文化承载能力相比,红旗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魂”不附“体”。

  由此可见,中国的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更重要的内容是,在从核心技术“借鉴”到形成“创造”的过程中,如何凭借企业文化形成独特的生产流程与生产方式。二者结合,方能生产出真正属于中国、屹立不倒的自主品牌。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