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两年后冲击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20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广州本田和上海大众宣布,将在独立研发自主品牌的道路上迈出大步。昨天,民族品牌车企代表之一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厂家推出的自主品牌,将在两年后冲击目前迅猛发展的民族自主品牌。

  此前,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在广本发布自主品牌之前曾表示,广州本田的合资自主品牌将专注于售价低廉的小型车,而目前占据这个市场主流的众多民族自主品牌,如比亚迪和奇瑞将成为其最直接的对手。

  今年以来,比亚迪成为自主品牌车销量增幅最大的企业之一,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加100%,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车后,对比亚迪无疑将形成不小冲击。目前,在8万元以下的轿车市场上,民族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有统计显示,其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除了广州本田飞度日产骊威雪铁龙C2以及现代雅绅特等部分车型切入这个市场之外,其他大部分市场悉数被比亚迪F3奇瑞A5以及吉利自由舰等民族自主品牌车型占据。

  可以预见,一旦合资车企携带外方基因杀进竞争惨烈的低端车市场,民族自主品牌将迎来巨大压力。“合资车企做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沿袭了外资品牌的技术基因,同时通过另外一种自主来缩小和单纯民族自主品牌的差别,从而获得了消费者先前对于自主品牌的同情心理。”夏治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主品牌可能将在更多合资公司中逐步推出。

  《第一财经日报》: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和单纯自主品牌有何不同?

  夏治冰: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会通过概念上的不清晰来混淆消费者,从而突出其亲和力。当然,其起步技术仍然来自外方技术基因,这是他们最大优势之一,但这仍取决于外方对于他们做自主品牌的让步程度。单纯从商业利益驱动力来看,外方的动力并不强。

  《第一财经日报》:合资车企的自主道路现在仍然在摸索阶段,但是从广州本田先期的信息来看,其第一枪将瞄准1万美元以下车型,这将直接对准目前发展中的民族自主品牌。

  夏治冰:没错,这会对我们单纯的自主品牌产生冲击,但是其未来走向仍然值得商榷。就在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冲向10万元以下市场之时,民族自主品牌同样开始冲击10万元以上合资车企霸占的优势市场,而且他们向下受到的压力和民族自主品牌车企向上的压力是一样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后,放弃了高额的技术转让费及关键零部件的总成进口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是不是不再明显?

  夏治冰:不会,合资车企在做自主品牌时话语权不一定完全被中方把握,这要取决于外方对于其的控制力度,一旦外方占据话语权,这种成本上的优势很难体现出来。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