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陆风长丰以制造SUV起家 何时能圆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0  新闻晨报

  从制造SUV起家,再进军都市型SUV或者MPV市场,如今在低端甚至中端SUV市场不太景气这个大背景下,它们有纷纷试图进军轿车市场。

  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中,长城、陆风、长丰、华泰等都是依靠制造SUV起家的,尽管它们所制造SUV在设计上、质量上有着不小的差距,但都从进入新千年以来的中低端SUV的流行中获得了充分的发展机会,成为在国内外都颇有一点知名度的企业,拥有了自己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然而,近两三年来,中国车市的发展趋势显示SUV越来越趋向高端,进口与合资的中高级SUV越来越热销,而原先很火的中低端SUV市场迅速萎缩,虽然各家都将自己的SUV进行了都市化的漂亮包装,或者极力向着MPV靠拢,但销售的增长乏力,使它们不约而同地盯上了轿车。

  长城几乎完全依靠SUV热而一举成名,如今却谋划着制造小型轿车,从去年开始两款分别定名为长城精灵、长城炫丽的1.3生小型轿车频繁在媒体面前露面,另有一款名为长城酷熊的1.5升小型MPV也颇引人注目。虽然这些车目前还没有能够在市场上销售,有关方面已经放风出来未来的长城新车要走高端路线,瞄准了飞度这样的经典名车,而且还将大举出口。

  陆风在推出自己的MPV风尚以后,也极力进军轿车制造领域,曾经有传言一款基于福特嘉年华的底盘技术,但内饰和外观与嘉年华有很大区别的轿车已经设计完毕,可惜至今未见生产。去年又传出陆风汽车首款轿车风华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消息,从目前看到的图片上判断,该车还是接近MPV,据说该车将搭配1.8升自动挡引擎。

  同为日本三菱的合作伙伴,长丰眼见着东南汽车从SUV起步,到制造三菱轿车,当然也很想跻身于轿车制造的行列,问题是如何争取到有关方面的首肯,颇为不易。另外,还有同样以制造SUV起家的华泰对于轿车市场虎视眈眈。它们的怪招是“发动机战术”,宣布其100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将主打轿车市场,虽然避开了激烈竞争的主战场,依然希望能够在轿车制造领域分杯羹。

  之所以有如此多以制造SUV起家的车厂,试图进军轿车制造领域,当然是因为轿车制造更加利润丰厚,而SUV的市场与利润看见相对狭小已经接近饱和。不过,由于那些低端的SUV往往在做工与技术上比较落后,当这些企业进入轿车制造时,最大的难关显然也在做工与技术方面。

  长期以来,国内比较低端的轿车市场主要由吉利比亚迪奇瑞等几家把持着,随着新人的加入,原本已经比较拥挤的市场空间回更加竞争激烈,由此而上引发车市的新一轮大洗牌也是有可能的。问题是这些新人是不是能够如愿地在今年或者明年这段时间里面一齐发力,错过了上市时机一味拖下去,几年以后恐怕就没有推出新品牌的市场空间了。□晨报记者丁之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