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峥嵘初显 天津一汽号准“国民车”之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2:0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月3日,备受关注的“2005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活动在一片鲜花和掌声中公布了结果,8个大奖被来自8个企业的不同车型的代表捧走。其中在国民比较关注的“2005CCTV中国年度自主品牌”车型评选环节,天津一汽夏利新N3凭借自身出色的品质和卓越的市场表现不出意外的拔得了头筹。

  作为中国汽车界一年一度的盛宴,CCTV年度车的评选结果可以说是对2005年中国车市

  盘点和总结,而“年度自主品牌车型”奖项的设定,也表明自主品牌通过自身多年的努力已经赢得广大消费者以及业界的尊重与敬仰。“无论是夏利新N3荣获‘年度自主品牌’殊荣,还是以夏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掀起的销售热潮,都说明了05年是自主品牌全面崛起的一年。”一位业界人士颇为感慨的说道,“更为重要的是,夏利的锋芒初显,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既叫好又叫座的‘国民车’的雏形。”

  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曾经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包括以自主品牌为基本特征的一些汽车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甚至全新的阶段,这势必使得大家都要来关注国民车的这样一个概念。虽然现在对于国民车的定义仍然莫衷一是,但是对于“国民车必须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拥有自主技术”这一点,专家与普通消费者的看法一致。据不完全统计,消费者普遍认可的国民车应该有如下几个特点:自主品牌,具备自主开发创新能力;符合中国国情,适合国民的使用和审美习惯;物美价廉,符合普通家庭消费水平;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具备较大的拥有量和占有率。而这几点与天津一汽提出的“国民车”概念实际上是不谋而合的。

  事实上,此次获奖的夏利新N3不仅是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结晶,也代表了天津一汽对国民车的全部理解。2004年夏利N3刚上市时,天津一汽就表示N3代表了三个N——National(国民的)、New(新的)、Nice(好的),表明了他们对于夏利的期望,就是要把夏利品牌打造成中国的“国民车”——不仅是价格上普通老百姓能承受,而且在性能上还应该更为优秀,并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2005年推出的“夏利新N3”就无论在性能、人性化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从某种程度上符合了国人对于“国民车”与时俱进的理解。

  天津一汽的市场表现表明了其在国民车道路上的进展情况。从04年下半年开始,夏利一扫当时车市的低迷,呈现出相当旺盛的销售局面,全年的销量突破性地达到了11.5万辆。2005年,夏利辉煌依旧,夏利新N3自9月份全国上市以来,迅速成为市场的焦点,上市头一个月终端销售就高达6000辆。在它的带领下,夏利品牌继上半年销量突破十万后,更一鼓作气,以优异的业绩获得了“2005年中国车市单一品牌销量排行榜”冠军,而天津一汽也一举突破了20万辆的销售大关,创造了新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销量记录。

  虽然与甲壳虫福特T型车这些历史上著名的国民车相比,目前国内尚没有一款车型能与之媲美,但业内人士认为,多年的发展、100万的社会保有量和过百万的产量,让夏利至少已经具备了冲击国民车的实力。此次夏利新N3的获奖,就是天津一汽在国民车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一个例证。正如天津一汽副总经理陈延东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