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振玺:央视二套关注长春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8:32  城市晚报
郭振玺:央视二套关注长春汽车(图)

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接受记者采访 钱文波/摄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郭振玺主任也许您并不熟悉,可是提到CCTV-2经济频道,每天早上的《第一时间》还有《开心辞典》、《幸运52》,主持人李咏、王小丫、欧阳夏丹、马斌……您可能就非常熟悉了。其实郭振玺还有另一个身份——经济频道总监。昨日本报对来参加本次汽博会的郭振玺进行了采访,带您了解经济频道幕后的故事。

  经济频道关注长春汽车

  “发展真快,长春是个大都市”,一见到记者,郭振玺很兴奋地对记者谈起了自己对长春的印象。他说长春作为吉林省中心城市,作为一个大都市,让长春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大大提高了。 同时汽车是长春的支柱产业,长春汽博会已成为可以与北京、上海车展之后相媲美的大规模车展。

  刚刚参加完解放J6世界级重卡下线仪式,郭振玺对此也是深有感触。现在大多数百姓对车的印象只停留在家用轿车上,其实像这样的重卡利用率比轿车高得多,长春在汽车生产领域将会大有作为。长春乃至中国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第一大媒体,受众面达到13亿人,在世界传播媒介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而经济频道又是旗下的主流频道,一向非常重视对城市建设和汽车产业及企业的宣传,下一步会对长春经济领域及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行积极的宣传。

  经济活跃成就经济频道

  “百姓关心的不仅是消费了”,他说,以往提到民生经济往往就只涉及到消费,可是现在创富、投资理财都成为百姓关心的热点,这给了经济频道很大的操作空间。另外,经济频道还推出了《超市大赢家》栏目,告诉百姓在超市购物的窍门,美食栏目教授饮食小常识,《交换空间》则启发你如何装修房子,其实这都是经济领域的问题。

  近两年来,很多财经媒体的广告收入都在大幅增加,这除了自身经营运作得法外,最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来整个中国经济活跃:资本市场、汇率变化、贸易进出口、购房买车,经济领域的题材极其丰富,其实目前民生问题的首要切入点就在经济领域。

  观众的“恨”也是一种爱

  郭振玺谈到自己频道的主持人,也同样感到格外骄傲,国家权威评估机构评出的央视两个最“值钱”的主持人都在这里:一个是李咏一个是王小丫,还有欧阳夏丹、马斌也都是“大主持人”了。

  “很喜欢经济频道的栏目,但就是不喜欢**主持人”,郭振玺笑着给记者讲述了那次遭遇的“批评”,不过他却对此并不“介意”。他认为主持人是经济频道品牌的一部分,是一个符号,主持人必须给观众留下印象。其实很多时候观众的“恨”也是一种爱,说明他们对这个主持人印象深刻,最可怕的是没印象。

  主持人固然重要,但在经济频道,把栏目做好才是第一位的,既实用好看,又时尚新颖,对主持人的包装设计只是整个频道包装设计的一部分。

  “欣月童话”让我感动

  “欣月现在怎么样了,病好了吗?”欣月童话入选了封面2006,感动中国的同时也感动了郭振玺自己。“再有这样感人的新闻我们一定全程跟踪……”

  希望不要把 “春暖2007”单纯地理解为一档慈善类节目,经济频道推出的封面2006、春暖2007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要倡导一种主流价值观,起到励志的作用,正如广为传播的一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国内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极其迅速,可是精神文明的发展却与之不相匹配,价值观紊乱,“有钱人也不见得就快乐”,很多人最基本的精神状态都不好,因此希望作为媒体能起到“精神补钙”的作用。在经济频道无论是面对内部工作人员还是面对观众,都注意传播积极向上的信息,在《第一时间》里选取的新闻都是比较阳光的,使人感到温暖的。

  观众和频道越来越“经济”

  《开心辞典》、《幸运52》、《非常6+1》是经济频道比较火的三个娱乐性节目。郭振玺说,之所以在经济频道出现娱乐栏目其实是有历史的,最早的经济频道是央视第二个“综合频道”,观众比较熟悉的《综艺大观》就是这个频道的。改成经济频道后这些娱乐栏目仍然保留了下来。

  娱乐节目受众面广,容易产生社会话题,收视率高,比较受关注,但这与经济频道其它经济类节目并不产生冲突。《幸运52》、《非常6+1》每周只播一次,而《第一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两个小时,周六和周日每天1个小时,一周播出时间长达12个小时。还有《全球资讯榜》、《经济信息联播》更是如此。最近的统计数据也表明,观众对这些经济栏目的关注度在大幅上升。经济频道越来越“经济”,观众也越来越“经济”了。

  无论怎么变都围着老百姓

  许多栏目都是首创,还在不断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十大经济年度人物”、“3·15晚会”、“加入WTO5周年”、“大国崛起”。尽管栏目和活动这么多,不断地求变求新,但定位是明确的:原创性、精准性、贴近性。“经济是个大概念”,但民生问题却是中心,最讨厌“扫描全球经济”这种字眼,这种大又空的宏观经济报道不是经济频道所提倡的。最近还要开一个由王小丫主持的叫做《家事国事》栏目,将国家大政方针与百姓生活结合起来,进行解读。

  希望长春观众多提建议

  就要结束采访,郭振玺对长春媒体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办出特色,走温暖路线,他还再一次表达希望与长春媒体紧密合作的愿望。他说,小欣月的新闻让他感动,也让他对长春媒体有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新闻是经济频道以至中国都需要的。同时也希望长春的观众多给经济频道提意见,商人不会问顾客为什么要买他的产品,而是要问“为什么不买他的产品”。

记者 杨惠/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