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引领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5: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MPV市场:阶梯式格局更为凸现

  今年上半年,一路高歌的自主品牌在MPV领域也斩获颇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6月MPV市场共销102246辆,同比增17.9%,江淮瑞风以20523辆的销量遥遥领先。

  三强成MPV抗寒流主力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列入统计数据的15家MPV企业总销量为102246辆,同比去年增近18%,但其中销量分化严重、涨跌幅度差异也颇大。

  位列第一的瑞风以20523辆的销量领先对手奥德赛的18980辆和GL8的18465辆,增幅达16%,市场占有率超20%。尽管在增速上,奥德赛与GL8略显疲态,仅6.6%和3.2%,但事实上,以此三者构成的MPV第一集团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总和已接近总量的六成。

  除了途安与第一军团有相当增长之外,其他品牌均同比不容乐观。阁瑞斯菱绅上半年销量分别为4113辆和1143辆,降幅达34.4%和31.1%,而嘉华也出现了26.9%的降幅,仅售出1393台。此外,仅有东风风行9318台和日产骏逸7854台的销量算得上规模。MPV市场阶梯式市场格局愈加凸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表现得淋漓尽致。

  新品成市场增量来源

  今年上半年的MPV市场犹如股市一般,在一路牛市的态势下却突然掉头跌入低谷。据乘联会专家分析,MPV市场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5、6月增长速度明显减弱,其大规模进入私人消费领域尚需一段时间。

  从上半年MPV市场发展来看,除了三强领跑外还得益于主力新品的推出。3月上市的福特SMAX就取得了2260辆的好成绩,瑞风同样表示,其3月上市的升级产品瑞风祥和也是增量的主要来源。受新品竞争的影响,据悉近期郑州日产奇瑞等也在积极筹划新品上市。

  SUV市场:五强瓜分六成份额

  经历了暴雨的洗礼,国内SUV仍显示了令人惊异的强大生命力。在上半年“井喷”之后,全年增长率有望超过MPV取得乘用车第一。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消息,上半年国内SUV累计销量167661辆,同比增长43.8%,其中自主品牌长城和奇瑞分别以29738辆和24709辆的好成绩分食整个市场17.7%和14.7%的份额。

  自主品牌挑起大梁

  数据显示,冠军长城和亚军奇瑞的增幅分别为64.4%和127.6%。紧追其后的现代途胜20276辆,占市场份额12.1%,东风本田15817辆,占9.4%,长丰猎豹12768辆,占7.6%。在单品牌累计销量中,上半年五强之首为长城哈弗26270辆,同比增长119.6%,排在2至5名的依次是瑞虎、途胜、CR-V、猎豹。

  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SUV市场份额正向5家强势品牌集中,自主品牌长城、奇瑞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32.4%,但在产品的附加值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节油技术研发成重要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SUV销量的最重要因素是油耗,在油价飞涨、消费者关注燃油成本的背景下,汽车企业把节油技术研发当作了重要方向和产品诉求点。瑞鹰、双环等采取降低排量,减重的方式,长城和华泰、陆风则在发动机上下功夫,采用电控高压共轨技术降低油耗。今年5月,陆风也推出高压共轨柴油SUV新势力,成为SUV柴油化的坚定拥趸。

  记者了解到,去年柴油SUV所占比例约为8.4%,而今年上半年则约9.8%,呈慢热增长之势。陆风总经理刘红山表示,柴油技术发展成为其核心竞争力,是当前民间和学术界公认的新能源汽车主力方向。

  记者 吕静莲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