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的“骏捷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0: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面临四面楚歌:合资车在中高端市场强势打压,自主品牌之间于低端市场共挤独木桥,身贴低端、低质、低价的耻辱签……这些一度让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信心尽失。然而,历时三年精心打造、逆“三大市场铁律”揭竿而起的骏捷无疑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从本质上改变了自主品牌三低的局面,在中国车市引发了一场自主品牌高品质、高技术、高服务改革的“骏捷效应”。

  06年一上市的中华骏捷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在上市一年内即取得了年销售三万辆的佳绩,这种成绩无疑是在波澜不惊的自主品牌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瞬间激发了广泛的骏捷效应,骏捷的成功更是带动了华晨这个始终不温不火的企业走向新的春天,成为2006年车型带动企业双赢的又一车坛佳话。回顾骏捷的研发过程,个中酸楚有谁能解!研发伊始,这部承载了华晨太多梦想的车型终于实现了与宝马共用生产线和相同的质量检测标准,从而确保了整车品质;随后保时捷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协助骏捷选用了目前多款豪华越野车较为青睐的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而大名鼎鼎的意大利MIRA公司的多次严格碰撞测试更是在安全性能上一路为骏捷保驾护航。这么多大牌一起为骏捷保驾护航,骏捷的起点就比其他品牌高端一些,再加上华晨人对“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品牌理念的一贯坚持,最终都成就了骏捷的一路辉煌。时隔上市一周年之际,骏捷不仅保持着高达150%的环比增长率,还获得了最佳性价比车型、最受欢迎新车、最佳自主品牌轿车等一系列奖项。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就是凯越伊兰特等合资品牌轿车的大幅连续降价,特别是伊兰特,在价格几次下调之后,销量仍在持续下滑。因骏捷热销引发的车市大降价现象被称为“骏捷现象”。那么,为什么是骏捷引发了车市降价,是什么促成了“骏捷现象”呢?

  国际品质 打破车市三大铁律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被消费者认为几乎等同于技术含量低的微型车,而“从微车入手”也似乎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铁律,但是华晨决心打破这一“铁律”,通过推出骏捷走出一条具有华晨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骏捷是华晨汽车联合德、意、日、英等上千名汽车行业精英,严格遵循QSD(品质、安全、耐用)理念,历时三年精心打造而成的“民族品牌家轿精品”。骏捷车身尺寸达到4648×1800×1450,与伊兰特、凯越、标志307福特福克斯相比,车身更大,外形时尚大方,气质上与宝马相似,被车友冠以“小宝马”称号;其外型是华晨与意大利宾西法尼亚公司合作开发的;车身工程是与德国著名跑车制造公司合作开发,底盘由保时捷调教,更重要的是,保时捷也参与了车身设计和内饰设计;车身冲压设备从德国SCHULER公司引进,关键模具由意大利ITCA和日本FUJI设计制造;车身焊接设备从德国KUKA公司引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焊接机器人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好,可以实现多车型的混流生产;车身涂装车间与宝马共线,使用德国DURR公司全套自动碰涂设备,漆料从德国BASF公司引进;骏捷与宝马共线检测,“线上检测”,每一道工艺都不放过,保证车辆高品质下线。

  骏捷的安全性能突出。国内中级车产品中,骏捷是第一次采用“双面镀锌钢板+四通道ABS制动系统+正面及侧面4安全气囊+EBD+EDS”全方位安全防护的,它还配备了预拉紧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高位刹车灯、车门防撞梁、前后盘式制动、动力转向、吸能式转向管柱、惯性开关、儿童锁等安全装置。此外,骏捷还超越了目前中国法规的正面碰撞要求,按照国际最严格的碰撞标准,进行了保险杠和侧面的正碰、角碰、偏碰等多项碰撞实验,经英国MIRA公司认证,骏捷的安全性已经全面超越国家安全标准。

  骏捷具备良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骏捷轿车配备了中级车中极其罕见的前后多连杆悬架系统,这种通常应用于中高级轿车的高位安装双叉前悬设计,经保时捷公司精心调教,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不良路面的影响,保证了最佳稳定性。在舒适性方面,骏捷在同级车中率先实施了系统降噪工程:发动机悬架、消声器、隔音板、密封条等等无不经过了特殊处理。此外,还配有电动门窗、遥控中央门锁、空调、空气过滤器、可折叠双曲率电动外后视镜(带转向灯)、防眩内后视镜、电动天窗、仿石楠木装饰条、后风挡定时除霜等各种丰富的人性化内饰件,营造了平顺而宁静的驾乘空间。

  超高性价比 引发B级车市价格洗牌

  骏捷是B级车,具有国际品质,但却以当时A级车的价格上市,售价在8.58万元~12.88万元之间,比伊兰特11.28-14.18万元的售价低2万元。因此,以B级车卖A级车的超高性价比,一下子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从而一举推到了中级车市“价值回归”的多米诺骨牌。

  在骏捷之前,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型并不在少数,但没有一款有足够的实力与现有的福克斯、花冠等合资“大腕”相抗衡。在骏捷短短时间内拿下订单超过2万的事实面前,自主品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车市新局已洞若观火:2006年5月30日,福美来普力马全面降价,福美来最高降幅达9000元,而普力马的最高降幅则达12000元。隔天,一汽马自达也借投放首款国产轿跑车马6跑款之际,突然宣布将三厢马6的价格下调1万—2万元,整个中级车市车价下调幅度接近10%。

  事实上,外来品牌对自主品牌最拿手的低价战术从来都没有过一丝的忌惮,在车市的“2/3法则”(品牌、性能、价格三个因素中任意两个因素的组合便能达成成功的交易)中,也并不是价格决定一切。只是,骏捷,拥有的便不再仅仅是低价利器,而是以高品质、低价格构筑了中级车性价比的新海拔,合资品牌的品牌溢价被高估的“原形”赫然尽现。从而,实现了B级车市场的价格全面洗牌,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07年这个以降价风潮开局的年份,面对来自市场的巨大压力,华晨汽车仍然保持骏捷价格坚挺,上市一年多,价格不降一分钱,以高保值率保证每一位用户买得实惠,买得放心。

  华晨之家 为车主保驾护航

  整合数十年服务经验深厚基础上,华晨汽车构建了“SQS”安全、品质、服务三位一体保证体系,在华晨售后服务及时掌控市场走向、总结经验、制定全新战略,希望从服务管理、服务流程、服务经营、服务品牌等多方面打造华晨汽车“S(安全)Q(品质)S(服务)保证体系”中的“S”(服务)闪亮一环,从“产品后”落实“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企业经营理念。

  进入2007年之后,华晨又着力打造以“懂你——更会关心你”为核心理念的“华晨之家”服务品牌。华晨售后服务部在深入了解车主需求的基础上,推出国内汽车行业中独树一帜的“315服务保证”体系:从各个环节切实保证维修价格、维修时间、维修技术三个核心问题,给予车主监督维修时间、投诉不合理收费、自主挑选技师等多重权力,从而保证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低的价格、最好的技术,给予进站车辆最完美的呵护;构建以“99%=0,为顾客提供100%满意的服务”为宗旨的服务机制,并围绕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彻底贯彻落实这一服务宗旨,着力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与世界同步的售后服务品牌内涵;开展主动上门、节油维护、快速救援、周岁体检、特别提醒五项特色服务,全方位满足大客户、私人车主、公商务车主等不同车主对售后服务的不同需求,真正体现“懂你,更会关心你” 的品牌理念。

  “华晨之家”融汇了世界先进服务理念与中国车市十数年服务经验,将从服务理念、服务流程、服务技能等多方面刷新服务内涵,为广大华晨车主构建无忧无虑、呵护备至的服务新体验,引领自主汽车服务品牌走向更先进、更成熟、更完善的时代,并与华晨旗下的众多产品品牌一起,重新定义中国汽车的“安全、品质、服务”三大内涵。

  三品工程 打造更多精品车

  华晨一贯坚持“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坚持“走自主路,造中华车”,打造出更多精品汽车。华晨秉承“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经营理念,实施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牌、品种”三品工程,不断优化品质管理业务流程,持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全面周到的服务。这也就不难理解,骏捷为什么成为打破“自主品牌低端、低价、低质”的市场铁律,成为车市中的一道新景观了。

  在骏捷取得了成功后,华晨又屡屡发起了打破“自主品牌必须从低端做起”的市场坚冰,从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车开始做起,并陆续推出自主品牌第一款中高级运动型轿车中华coupe以及装备世界领先水平发动机的中华1.8T,同时向下延伸出家轿“精灵”中华骏捷FRV,逐渐完善产品布局,以期打造出更多的精品轿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