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昌河 中航系整合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TIPS:威震天,狂派第一代首领,是一个百折不挠却连连失败的反派军队首领。他的失败结局可能在最初时就已经注定。

  在国资委的主导下,由中航科工一手谋划的哈飞与昌河的整合起起伏伏已多年。虽然不断有政策和消息传出,但南北整合却因企业文化差异、地方政府利益等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推进。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与昌河合资的铃木的态度。由于铃木的强势,使昌河与哈飞的整合节外生枝。如今,PSA也来凑热闹,看来,双方整合之路似无出头之日。

  铃木强势

  “昌河汽车是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搞‘三线建设’时成立的。当时,从哈飞过去了很多人。”曾任昌河汽车高层的某业内人士,并不认可因企业文化差异是导致双方难以整合到一起的主要原因。在他看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铃木在其中作梗。”

  今年年初,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合并了销售渠道,双方可在对方的4S店中销售各自的产品。这看似与昌河和哈飞整合毫不搭界的背后,却凸现了铃木当前的强势地位。“这次并网销售实际上是由昌河铃木主导的。”上述人士透露,现任昌河铃木总经理竹内正博是日本铃木公司中强势人物小野的人;而小野又是铃木现任社长铃木修的女婿。按照日本的传统,改姓后的小野将会直接接任铃木修担任社长。“昌河铃木一定会贯彻铃木的意图,日方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战略意图因昌河和哈飞的整合而搁浅。”

  按照铃木规划,从2010年~2011年期间,铃木在华乘用车销量要达到6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0%左右。“但一旦昌河和哈飞整合后,铃木将面临资产规模更加庞大的中航科工集团。这样必定会削弱它(指铃木)在整个中航汽车系的地位。”另有分析人士道出了铃木“作梗”昌河、哈飞整合的原因。

  整合无望?

  一个铃木已经拖了哈飞、昌河整合的后腿,PSA此时又杀将出来。 “跟PSA进行合资,有利于我们获得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提高哈飞品牌的影响力和促进哈飞品牌的发展壮大。”哈飞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毫不隐讳地表示,如果跟昌河整合,这对哈飞品牌是个损失。“合并在中航科工旗下,就意味着可能要启用中航科工的品牌,我们肯定不愿意,因为这意味着多年打造的哈飞品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而如果整合后各自用各自的品牌,那整合又有什么意义?”该高管字里行间所流露出来对整合的抵触。

  而此时,中航科工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航的品牌(知名度)的确不够,挂合资公司(的品牌)产品还能好卖些。”毕竟,中航科工为旗下汽车系制定的近期目标是:销售上规模、产品上品质……

  “关键是看不出双方整合的目的。”在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看来,哈飞与昌河的整合更多是出于政治需求。在东安动力(600178)完成对哈飞汽车的整体收购后,中航科工集团旗下便拥有两家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2007年7月7日,东安动力率先发布了2007年半年报。年报显示,东安动力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7亿元,净利润9683.1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75%。东安动力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来自其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该公司参股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即东安三菱)为东安动力所贡献的投资收益约为1.04亿元,占到其净利润比重的107.31%。而在较早前公布的昌河汽车2007年中期业绩预告显示,预测其2007年半年度续亏。

  “如果剔出东安三菱,东安动力实际上是亏损的。两家上市公司(指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600372))都不赚钱,你说谁整合谁?”李春波并不认为这样的整合将有效提升整体业绩。前述中航科工高层也回应道,“不仅是与PSA,我们也会加大与铃木的合作。做出这样的调整将更有利于整合。”显然,中航科工的意图是通过哈飞与PSA的合资,同时深化昌河与铃木的合作,待各自交出一份漂亮的业绩报表后再考虑喊了很久的南北整合。

  哈飞、昌河是否最终能走到一起?“我相信,今后两者整合的声音会越来越小。”哈飞高管给出了答案。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