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公交系统完善将减缓汽车消费释放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6:36  新浪汽车

  5月2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300万辆,放眼全国,各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也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以及私人购车热情不断攀升的状况下,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也日显突出。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各大城市已开始加快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出行。

  面对公交较低的出行成本与私家车机动灵活出行优势,市民会做出何种选择?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选公交还是私家车――汽车时代的幸福与烦恼”的网络调查,共回收问卷1157份。

  乘坐公交仍是当前百姓出行的主要方式 

图1

  从当前百姓的出行方式来看,乘坐公交仍是目前百姓的主要出行方式。新华信调查显示(图1),乘坐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的比例占到近四成(39.7%),紧随其后的是公车/私家车,为32.5%。从数据上看,两者差距并不明显,随着私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公交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稳固。

  之所以多数人会选择乘坐公交,主要是原于其出行成本低的突出优势(80.2%),但低廉的出行成本并没有给乘客带来更多的愉悦心情。相比优势,人们对公交的诸多抱怨则显得更为强烈(图2),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莫过于车内拥挤、到达一地需要多次换乘、等候时间不确定,分别达到了79.5%、63.2%和62.1%。

图2

  私家车出行优势明显

  百姓收入稳步提高、车价不断走低、新车上市步伐加快……种种因素刺激着汽车消费在不断升级。这其中“开私车出行方便,受时间、距离等因素影响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推动私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内在动因,新华信调查显示(图3),这一比例达到了84.8%。私家车“点对点、24小时随动”的特点已成为公交车难以匹敌的优势。

  调查还显示,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提高出行质量就是其表现之一。例如免受挤车之苦(72.2%)、节省路途时间(60.9%)都成为了人们选择私家车出行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享受驾驶乐趣也占有相当比重,达到了47.5%。在乘坐公交的群体中,那些已体验过驾车乐趣,有本无车的宠大一族,在条件成熟时,很可能会投入到有车一族。

图3

图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