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公交系统完善将减缓汽车消费释放速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6:36  新浪汽车

  公交系统完善会减缓汽车消费的释放速度

  在乘坐公交便利性和舒适性大幅提升的假设条件下,人们的购车意向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新华信调查显示,在没有汽车的人群中,有48.0%的被调者选择了推迟购车,没有影响的为40.1%,放弃购车的占到11.9%。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公交系统的完善会减缓汽车消费的释放速度,但对抑制购车的作用并不明显。

  如果对暂缓购车的人群进行单独分析,我们从中会发现更多的细节:

图5

  1.从不同出行距离者购车意向的结果来看(图5),暂缓购车比例最大的区域出现在距离在10-15公里的人群中,占到该群体的一半左右。从距离上看,10-15公里的出行距离仍没有跨出城市中心区域,在此范围内,公交网络较为发达,特别是在早晚车流量高峰时段,私家车在行驶速度上并不能体现出较大优势,而在一些施划有公交专用道的路段,乘坐公交可能会更加节省出行时间。

图6

  2.从不同年龄者购车意向的结果分析(图6),较大的暂缓购车人群出现在36-40岁和41-45岁两个年龄段。36-4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们正好处于家庭负担较为沉重的时期,如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他们会更多地从经济状况角度出发进行综合考虑,相比购车以及日后养护费用的支出,乘坐公交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图7

  从不同月收入家庭购车意向的结果分析(图7),最大暂缓购车群体出现在月收入为5001-8000元的家庭,占到该月收入群体的55.4%。这一阶层应为标准的工薪收入家庭,如果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断然购车,无形中会加大生活压力,所以在公交能够保证基本出行需求的情况下,给自已一个较为充裕的资金积累过程不施为一个好的选择。

  近50%被调者认为公车/私家车为最佳出行方式

图8

  在这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汽车对于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出行效率确实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华信调查显示,有47.6%的被调者认为开公车/私家车是最佳的出行方式,所占比例遥遥领先于其它出行方式,人们对拥有汽车的潜在热情由此不言而喻。

  如今,各大中城市已逐渐重视并加大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力度,快速公交、轻轨、地铁都渐渐走入了我们的视野,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再发达再健全的城市公交体系,也只能部分替代私家车的使用功能,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对拥有汽车的渴望也与日俱增,汽车走入家庭已形成不可阻挡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